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广东调研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768 更新时间:2008/7/25 16:14:28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广东调研

 

陆昊强调:应对新挑战,要把全团注意力放到基层 

 

7202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一行深入深圳、东莞、广州三地的社区、企业、高校、农村,专题调研基层共青团工作。陆昊在调研中强调,团的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在基层,越是团的领导机关,越要高度重视团的基层工作。应对新挑战,要把全团的注意力放到基层,全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用创造性的方式来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凝聚,以此为基础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团组织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根本要求。

721上午,陆昊一行来到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圈,随后到深州市少年宫、福田皇岗社区参观。在“社区共青团座谈会”上,陆昊对培养社区青年带头人、移动青工学校、“一展带三员”共建、片区联合建团及大洋开发区物业公司建团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团组织不能抽象于生活之外,也不能游离于生活之外”。陆昊指出,兴趣团体建团、楼宇建团以片区建团的形式很好,团的覆盖不怕重复,就怕覆盖不到。

陆昊表示,基层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了很多活动,很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提炼。社区团建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注意社区基层党、政组织与团组织的制度安排、团干部配备,争取党组织的指导、支持和推动。要把社区团的工作放在对区域内最普通青年的关注上,针对他们的兴趣需求和合理诉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指出,探索如何在新的领域发挥团的作用,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和在新形势下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实现共同理想的根本要求。社会建设是党的建设四位一体新格局中的重要内容,因此要高度重视社区团工作。深圳共青团组织还要特别注意借助党政工作在社区工作中的新格局和新成果来推动社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基层团组织,可以探索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的部分职能。

721下午,陆昊来到东莞长安品质电子制造厂参观车间、工人减压室、团员活动室等娱乐休闲场所。陆昊肯定了广东企业团组织在团建方面付出的努力和作为,指出要好好学习推广这里的模式,把团的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团干部设置可以针对企业的需求,专兼职相结合。

在“企业共青团座谈会”上,陆昊指出,基层组织建设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团组织要围绕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围绕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任务,找到服务青年与服务企业的结合点;在结合的过程中,要善于将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企业职工易懂的“小道理” ;要特别关注企业的普通青年,努力倡导适应企业竞争发展的新观念,帮助青工提高技能、成长成才;在企业团干部的选拔问题上要坚持专兼结合,选拔一批爱学习、熟悉生产经营工作、有责任感的团干部为企业发展和青年成才服务;上级团组织一定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资源向基层倾斜。

722上午,陆昊一行参观了中山大学的学生活动中心和学生宿舍,中午在学生食堂午餐时,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在“高校共青团座谈会”上,对大学提出的“推优入党”、“助推科研”、“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西部计划学生推选读研”、“用青年组织凝聚海内外青年”等的做法表示赞同。他表示,学校团组织要帮助学生设计学业规划,帮助他们设计职业生涯,引导学生成材成长,充分尊重学生对个人成就的追求。陆昊指出,高校和中学的团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的战略地位,要从全面的综合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方面入手,坚持和发扬学校共青团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要有信心面对和解决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要把握学生的思想意识,在工作中注意把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结合,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个人成就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方法上要特别强调把引导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成长相结合。高校的团干部要富有学习精神,通过团的组织优势熟悉社会生活,提高帮助学生把握专业学习与未来社会需要之间关系的能力。

722下午,陆昊一行来到广州番禺东涌镇,在参观该镇党团活动中心时,陆昊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在其他基层中好好推广。在“农村共青团座谈会”上,“信息直通车”、“农村青年协会”、“团籍双管理”的模式,切合了广东的实际情况。陆昊指出,广东的经验非常可贵,以经济活动为载体、建设团的基层组织的方式值得探索。陆昊指出,要大胆创新,从经济组织到产业链、协会建团,“联建”的模式在农村可以尝试,在产业链上渗透组织。陆昊指出,农村团的工作开展要结合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考虑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特别注意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农村专业生产组织的团建上下功夫。对于流动的务工团员管理,要大胆创新,突破束缚,建立由派出地团组织统筹、所在地团组织联系的工作方式。他表示,农村团建特别要结合农村实际,紧密依靠党组织,结合农村经济发展,要体现党的主张,把团的工作渗透到农村新出现的产业组织、新的经济组织中;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还要解决选什么人、团结什么人的问题,要把优秀的农村青年选拔到团的岗位,团结一批有能力、会致富的农村青年,去影响、吸引广大的农村青年。陆昊强调,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问题也向团的领导机关提出了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重视、关注农村基层团建,资源要下移,要从信息网络建设、用各种方式支援农村专业人才配备等方法支持农村团的基层工作。

723上午,广东共青团干部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会议在广州召开,陆昊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团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团委书记、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广州各区团委书记等参加。陆昊从如何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团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主要观点,特别对团干部成长的培养等问题讲了体会和认识。

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等领导同志分别会见了陆昊一行,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交流。

图为广东共青团干部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