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朗能杯”2007年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中山•小榄)举行颁奖典礼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932 更新时间:2008/1/11 9:15:36

“朗能杯”2007年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

专利大赛(中山·小榄)举行颁奖典礼

 

 

 

 

由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发明协会主办,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中山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朗能杯”2007年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经过4个多月的激烈角逐,19在中山市小榄镇落下帷幕。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445份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出自大学生之手。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郑良生、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建新、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兼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刘珲、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章奕贵、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顾开信、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黄炳贺、广州美术学院副书记凌靖波、中山市科学技术、中山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徐小莉、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镇长彭志辉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典礼上,学校部部长刘珲为获奖选手颁奖,省学生执行主席章奕贵为典礼致词。当天,主办单位还举办了作品成果展览、金奖作品创意设计介绍、专家现场点评等活动。

大学生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是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的宝贵人才资源。本次大赛,就是响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提高青年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培养适应形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大赛设在中山市小榄镇,充分依托了小榄镇轻工业产品的产业特色和聚集优势,把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和创新成果与产业紧密联系,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搭建创新平台。本次大赛强调产品外观设计与专利保护并重,以“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为主题,目的在于社会中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的445件作品,主要涉及综合类的厨卫日用五金、电子音响、家用电器、食品日化印刷包装等轻工产品的外观设计方案,以及专项类的家用照明及开关、插座专项和充电器专项。这些作品具有创意独特、造型美观、式样新颖、设计意图表现充分、富有想象力和应用价值等特点。特别是多数作品不仅仅考虑外形设计,更多地从使用功能、使用状态、使用效果等方面去思考、去设计,基本达到了功能与造型的有机统一。参赛作品由大会评审委员会十位专家依据创新因素、技术因素、审美因素和表现因素四项评审标准,对所有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议,评出综合类金奖3项、银奖14项、铜奖37项;家用照明及开关、插座专项银奖2项、铜奖6项;手机充电器专项银奖3项、铜奖4项。获奖作者分别获得10000元、3000元和1000元的奖金。据悉,主办单位均为参赛的作品申请了专利,中山菊城公证处公证员对评选全程进行了公证。

大赛举办的作品展览吸引了来自中山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代表的观摩,不少企业对一些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出合作的意向。据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主办单位将努力促成优秀作品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人才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