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最美青春献基层,“电”亮乡村振兴路!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047 更新时间:2022/8/31 9:42:55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清远、梅州、揭阳、韶关、从化等地政府及企业,组建灯火团队回到家乡、走进社区,以学践行开展“电亮乡村”计划。通过宣传调研、线路检查、义修整改、讲座培训、现场访谈等形式,灯火团队投身至十大基层乡镇用心服务,切实为国家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累计服务群众达1000人次,收到感谢信五封,获广东省教育厅、广州日报、南方+、清新电视台等多平台报道。


 宣传进社区,安全记心中


进入三伏天,也就迎来了我国的用电高峰期。然而,在许多乡村,电力安全知识的普及度仍然不高,老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严重的农村,用电安全隐患较高。为此,灯火团队精心制作了安全、节约用电宣传视频、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通过开展安全用电知识讲堂、在人流量大的市集广场设点宣传及送教上门三种形式为村民宣传讲解安全、节约用电知识。


dbeeb7d934aa95afb7df50216fcaca3.png

708551df26480872f3d46e924c8ae7f.png


 走访深调研,把脉促提升


为进一步排查乡村用电安全隐患,为乡村政府及企业献策献力,灯火团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及入户访谈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乡村用电情况调研,了解村民在安全、节约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灯火团队累计走访了10个乡村140多户,收集一手调研资料超过300份,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为乡村安全用电提出改进意见,为当地政府企业提供了决策依据。


2e50cace2c5f67aaeb64ee83bfc836f.png


复活小家电,服务暖人心


乡村部分家用小电器质量不高,维修不便,损坏、闲置、老化电器较多,志愿者在服务期间设置了小家电义修点,短短两天时间累计维修电器超过60件;针对偏远、困难、留守、空巢家庭,志愿者们则上门服务,在当地供电局专业人员的陪同下,把温暖送到群众家中。


乡村部分家庭乱接电线,线路老旧,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志愿者们还联合当地供电所专业人员入户巡检,义务为困难家庭实施线路改造,从根本上消除村民用电隐患,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奋力追榜样,精神永传承


在多地供电局的支持下,灯火团队采访拍摄电力行业的优秀党员代表,挖掘电力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讲好电力人的故事,访谈的过程也让同学们获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电力优秀党员的优良品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工匠精神,弘扬正能量,这更进一步坚定了学生们的理想信念。

55abd6580a7d7aa60571a233bd1bb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