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韶关学院:青年志愿者社区实践活动,走进美丽乡村,让青春更出彩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358 更新时间:2022/8/22 15:2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积极参与基层工作,自7月7日起,韶关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大学生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契机,大力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队,走进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探寻乡村历史文化,在实践中用心看、细心想、专心干,为粤北乡村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


 走进美丽乡村,看乡村振兴焕新颜


为引导帮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粤北乡村现状、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以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建设成就,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大桥村,他们成立新媒体宣传工作组,用新媒体的视角,走进观澜书院、踏上西京古道,走过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通济古桥,探寻与发现了大山深处的古迹文化,了解文明古迹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生命,邀请村老党员讲述在党的带领下大桥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红色基地,寻红色足迹传红色精神


在实践活动中,学校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专业教师作为学院社会实践思政课指导老师,加强在社会实践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实践队在实践中走进深源村,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色碉楼”,随队思政课指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粤北(乳源)的有关情况。


d2d9429a6f6a16dfc0dd6eb39292767.jpg


走进农业基地,为乡村发展注动力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了一支学生助农“直播带货”团队,活跃在粤北山区的田间地头。为充分利用学生团队的力量,学院组织“直播带货”团队深入当地茶油种植基地、高山优质稻种植和花生油种植基地开展调研实践。了解到当地由于市场知名度不高导致农产品滞销的状况,团队发挥专长,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农产品从生产种植到加工的全过程,利用新媒体公众号、视频号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产品,为当地农产品销售开辟新通道。


eac1a396220d051f109ee9e9b64902c.jpg


363b7739e5757d4b6af8567f94d6226.jpg



走进孩子心灵,为“七彩假期”添异彩


韶关学院充分发挥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特长和长期开展“青年云支教”志愿服务积累的工作经验,在乡村开展“情暖未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实践活动,队员们组织当地孩子开展素质拓展、心理团辅、晚会等实践活动,拓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帮助乡村孩子们开拓视野,创造未来,与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七彩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