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大学生实践专区

勇担重任,共创未来,粤港澳青年学子共倡议!  ——粤港澳青年学子分享交流会在穗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大学生实践专区 点击数:5476 更新时间:2022/4/27 9:02:00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书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粤港澳青年学子一直是祖国发展建设的开路先锋,生力强军,他们以青春之我勇担重任,积极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4月23日,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新青年·新征程”粤港澳青年学子分享交流会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在各大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活动当日吸引了来自粤港澳三地青年学子58.2万人次收听收看。据悉,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在今年五月召开。本次粤港澳青年学子分享交流会是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前夕针对粤港澳青少年学子的一次交流分享活动。

image.png

在本次活动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首先进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和青年机遇》主旨分享,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区位优势,为青年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机会,呼吁粤港澳青年学子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起现场学子热烈反响。

image.png

接下来四位来自粤港澳的青年学子代表在会上分别从科技创新历练、在粤创业经验和社会实践经历等角度进行分享。在华南理工大学就读的广东青年“学霸”文晓晓同学不仅带领团队获得“挑战杯”比赛全国一等奖、攀登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立项等,还获得专利25项。她表示:“青年学子应该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刨根问底的好奇、革故鼎新的勇气才能在时代浪潮中展现青春担当”。

“我是新时代的农民,我骄傲。”香港青年罗伟特分享了他在广东“种菜”的故事。大学毕业后,他连续五年扎根江门农村开展鱼菜共生技术科研攻坚。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菜共生产业化项目,其中62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植物工厂已获得“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他本人也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

从“被服务的港澳青年”,变成“服务港澳的青年”是成长的蜕变。在暨南大学就读的香港青年薛宇君同学分享了她推动港澳台青年创业就业的故事。在“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中,她共服务粤港澳三地青年学子1500余人,其中完成港澳台学生配岗1451人,完成港澳台学生上岗482人。 “很幸运自己可以从港澳学生的角度,为青年学子在港澳工作提供建议和帮助!”她说。

在南方医科大学就读的澳门青年林俊乐同学被问到为什么想要加入国旗护卫队时,他说:“看着护旗手身正似银枪笔挺,步疾如流星飒沓,是我加入国护队的一大原因。但我觉得在国护队的经历对我来说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在升旗时,代表的不是自己,是国旗的威严,是一种不屈的意志,是飘在同学们心中的一面红旗。”

image.png

活动最后,四位粤港澳青年学子代表共同发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子倡议书》,呼吁粤港澳广大青年学子砥砺家国情怀,勇担青年使命,投身到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中来,唱响格调激昂的湾区青年主旋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