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广东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分类评估调研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点击数:4796 更新时间:2021/10/29 15:54:56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省直机关团工委,各高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省属中学团委:

根据《关于开展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分类评估调研的通知》(中青明电〔2021〕31号)有关要求,现就开展广东省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分类评估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核查高职院校学生会改革情况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会改革相对滞后、问题出现较多的现实情况,团省委、省学联将在2020年学生会深化改革评估基础上,开展改革情况全面核查。高职院校学生会应于1110日前完成改革情况自评并公开(模板见附件1)将自评报告、评估备案表(附件2)改革情况台账(附件3)报至团省委学校部团省委学联,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将1112月上旬,全省所有高职院校学生会改革情况进行实地全面核查,重点核查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拨、教育、管理情况和学生会是否承担宿舍检查、风纪纠察、学生管理等本不应由学生会承担的职能

二、抽样复评本科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全省本科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应对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的改革措施,1110日前完成改革情况自评并按要求公开(模板见附件1)同时将自评报告、评估备案表(附件2)改革情况台账(附件3)报至团省委学校部团省委、省学联,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将1112月上旬,全省不少于20%的本科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进行实地核查。自评和复评在持续抓好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二级学院(系)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二级学院(系)落地落实。

三、全面摸底中职学校团学组织建设情况

根据团中央反馈数据,目前全省仅有31%的中职学校按要求完成信息录入。请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在前期开展的中职学校团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基础上,对照教育部有关名录(附件4),消除工作联系空白学校,全面摸底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全日制中职学校和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的中职部团学组织建设情况督导尚未完成组织录入的中职学校和中职部团学组织于11月5日前扫描二维码(附件5),准确填报有关信息。各地级以上市、县区团委面向域内中职、技工学校招收中职学生的高校开展全覆盖实地调研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学生会工作人员、学生社团负责人、非团学骨干学生开展访谈(不少于10人),重点了解团学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会组织建设的难点、风险点、意见建议等,核查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拨、教育、管理情况,督促建立每年2次(春季、秋季学期各1次)、覆盖学生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制度,并查阅团学组织相关制度文件、日常工作资料。

四、全面检视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指导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对标《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学联自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并形成报告(提纲见附件6,并于11月30日前报至团省委学校部

五、统筹开展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

(一)高校共青团改革评价。面向高校团组织的改革评价,由团省委主导开展,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加强对团市委直属管理的高校团委开展高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工作调研,并推动改革落深落细落实。

(二)中学(含中职、技工)共青团改革评价。面向中学中职团组织的改革评价,由各地级以上市团委统筹、县级团委为主开展市、县团委对域内中学中职团的工作调研指导或评价督导每年应基本实现全覆盖。请各市、县团委按照《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自评公开、审核备案、落地复核、随机抽查”工作步骤,排查域内中学(含中职、技工学校)备案工作完成情况;梳理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进展对照团中央下发的《广东省中学学校名称及代码》(附件7),组织域内中学(含中职、技工学校)认真填写《中学(中职、技工学校)共青团改革相关情况台账》(附件8;同时,各地市要按要求建立完善本级工作台账备查(附件9)。请各地市于1130日前将本地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台账(附件8、附件9连同评估调研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反馈至团省委少年部邮箱。

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检验高校共青团履行政治责任的重要标准。全省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领悟中央关于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的重要意义,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团省委、省学联将适时赴部分地市开展专项调研,相关情况将作为年度工作评价重要参考。

 

联系人:

团省委学校部(高校)韦朝铭、王梓

电话:020-87195615

电子信箱:tsw_xxb@gd.gov.cn

 

团省委少年部(中学)李柏章、林东阳

电话:020-87184937

电子信箱:tsw_snb@gd.gov.cn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