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第七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456 更新时间:2021/10/27 17:50:54

健康生活,青年有为。10月21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承办协办的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活动之第七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广州生物岛举行。共计32所高校120支队伍参赛。


大赛分为健康科普论坛、专业组、非专业组竞赛、“献礼建党百年,绽放青春风采”青春故事分享会等多个环节。其中,预防医学专业组针对全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医药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竞赛内容包括公共卫生理论知识、公共卫生含数据分析和案例分析、预防医学技能操作。非预防医学专业组针对省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医药院校非预防医学专业在校生,竞赛内容包括健康知识、现场急救基本技能和公共卫生应急演练,同时开辟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灵活机制,让更多高校和学生有机会参与,多方面评价学生综合知识和技能,通过比赛培养医学生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为我国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

在决赛过程中,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所涉及的各种场景,选手们现场展示了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品采集、现场检测、卫生处理等技能。对现场急救技术、个体防护装备穿脱正确性与速度、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考核、环境样品和食品微生物样品采集运输与保存、卫生处理及消毒液的选择和配制等实践操作全部以国家级赛事的标准予以考核。

比赛还邀了来自广东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的青年大学生代表,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一线抗疫工作经历、基层科普宣传、公卫技能锤炼等角度,分享青年公卫学子埋首蓄力,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社会的热血故事。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广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韶关学院、广州新华学院在决赛中中取得优异成绩。

4.jpg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想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切切实实为社区居民服务义不容辞”这是学生党员在青春故事分享会上的回答,也说出了广大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心声!

58449bca50c97d249baf2c13cee911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