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灯塔简讯、灯塔手记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东高校共青团百校百场灯塔学习会第4站:【省级示范活动】中山大学

文章所在栏目:灯塔简讯、灯塔手记 点击数:6161 更新时间:2021/4/20 15:42:34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省级示范活动于4月18日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梁銶琚堂顺利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广东高校团委书记、省级青马学员、青年大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讲话中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中山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大力推动青年学习教育。青年学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做到学史增信,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要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要做到学史力行,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青年要在学习党史中增强信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武一婷在讲话中表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是我们引领凝聚青年的题中之义。在中山大学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省级示范活动,希望能够推广中山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引领带动全省高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南粤学子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希望全省高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希望广大团学干部牢牢把握青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作表率,在同学中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者,在南粤校园点亮一座座“灯塔”。

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在灿烂阳光下》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山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学生用歌声了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大爱。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党的光辉引领青年一代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激励着青年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路,用信仰之力开辟新征程。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带领青年学生回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感悟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重大时刻,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艰辛奋斗历程,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守信仰,乘风破浪。中山大学老教授合唱团,用一首《把一切献给党》表达他们心中数十年坚定不移的信仰。青年时代的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如今,他们仍然发光发热,继续当好青年的引路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卢宇彤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她用超算领域改变世界格局的故事,激励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不懈努力,为建设伟大祖国矢志奋斗。

中国好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志添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理想信念最坚定,终身奋斗无怨悔。他用战胜困难的故事、奋斗的故事,激励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2020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好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讲述了中山大学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抗疫故事。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胸怀辽阔。在艺术学院师生《灯火里的中国》歌声中,一切繁华似锦、安详宁静,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奋发图强、生生不息。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多年初心不改、接续奋斗,在西藏、云南、广西等地长期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参与天琴计划的学生,胸怀科技强国的梦想,投身空天科技事业。参加中山大学海洋科考的学生,坚持不懈为海洋强国而奋斗。在体育强国目标的号召下,中山大学女排代表发扬女排精神,勇于追求卓越。来自暨南大学的“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代表,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走过万水千山,青年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抒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省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带动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563万大中学生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广东高校共青团面向青年大学生在省、校两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校百场灯塔学习会,积极创新学习实践形式,在全省高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