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14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6424 更新时间:2020/7/14 8:55:04

整体发力  协同助力  形成合力  推动院(系)学生会改革落地落实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团委

自 2017 年学联学生会改革启动以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团委不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指导推动院(系)学生会改革,扎实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深化改革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一、统一思想,推动学生会改革整体发力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听取学生会改革专题汇报,并指示必须严格落实改革要求。各院(系)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对院(系)学生会进行具体部署。二是学校团委加强指导。学校团委积极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请示汇报,主动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工作联动,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线上调查、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入了解院(系)推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精准指导院(系)学生会改革。三是学生会组织主动作为。学校学生会组织充分认识改革意义,认真落实改革要求。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工作不便,2020年1月至今已召开4次座谈会、2次调研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系统全面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并于6月出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任务清单》,推动学生会改革稳步发展。

二、打造品牌,推动学生会活动协同助力

一是上下联动开展项目竞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项目化竞标方式,鼓励院(系)学生会联合承办校级项目,班级承办院(系)项目,比如在学校团委和学生会联合主办的“师范生竞技月”和“师范生文化节”中,由各院(系)学生会竞标承办包括师范生书法板书大赛、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大赛、课件制作大赛、师范生风采展示等在内的多个子项目,激发院(系)学生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二是横向联手打造品牌活动。按照活动类型和性质,鼓励院(系)学生会联手打造系列品牌活动。比如计算机科学系与物理信息工程系联合举办“电脑文化节”“电子竞技大赛”,政法系、中文系等院(系)联合打造“云”辩论赛,音乐系、教育学院共同举办校园合唱比赛等品牌活动,不同院(系)共同组建活动团队,面向全校招募团队成员,拓展广大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的渠道。

三、整合资源,推动学生会工作形成合力

一是整合人力资源,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院(系)学生会在工作部门分工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探索项目化志愿者管理机制。在志愿者招募上,在班级增设实践委员,负责对接志愿服务,做好项目志愿者的发动和管理工作;在志愿者培训上,加强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联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业务培训,并结合具体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一方面结合院(系)专业特色,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另一方面依托品牌活动,打造常规志愿服务队。二是整合宣传资源,加强网络正面引导。构建集信息传播和工作联动于一体的学生会新媒体矩阵,依托矩阵实现全校学生会“两微一端”的资源整合和渠道统一,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扎实推进“网上学生会”建设。同时借助网络工具增强工作效能,探索调研、调查、评议等工作网络化,确保服务同学“不掉线”。比如中文系学生会开设“权益为你”线上服务平台,至今共收集3000多条意见建议,通过精准跟进解决率超过90%,切实发挥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

四、完善制度,推动学生会机制建立健全

一是建立“一院(系)一(改革)细则”联系督导机制。学校学生会对深化改革任务清单作进一步细化拆分,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组成若干工作小组,分头对各院(系)学生会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答疑、指导和监督,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改革有序有力。目前全校13个院(系)已全部制定改革工作台账,计划于2020年10月前完成深化改革各项要求。二是指导院(系)学生会完善制度建设。目前已推动12个院(系)制定学生干部聘任制度,9个院(系)制定学生干部培训制度,12个院(系)制定学生干部考核评优制度。其中,音乐系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制度采取民主评议的方式,包括学生会内部成员互评和学生群众评议,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维度设置评价考核量化指标;计算机科学系重点推进《计算机科学系学生会工作人员联系制度》,选派学生会工作部门负责人代表“点对点”联系大一班级,选派学生会工作人员代表“一对多”联系新生宿舍,“以老带新”网格化联系、服务新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