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6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936 更新时间:2020/2/25 18:18:13

战“疫”,广东医科大学青年在行动

广东医科大学团委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团委坚决落实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学校广大青年师生同心战“疫”,展现广东医青年的使命担当。

一、发挥优势,援鄂护粤,吹响青年战“疫”冲锋号。校团委坚决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专业优势,迅速组建多支青年战“疫”突击队,投身湖北和广东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建3支青年医护战“疫”突击队,由学校附属医院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重症医学科共71名青年医护人员组成。突击队中有11人是湛江市前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占湛江市全部出征人员的三分之一,目前已出发的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分别对口武汉市江汉区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和荆州石首市中医院。突击队的其他队员则留守湛江,奋战在湛江抗击疫情第一线。组建2支青年志愿战“疫”突击队,开展“心理防疫”“返莞人员检测登记”等防疫行动。其中,“心理防疫在行动”突击队组建了临时团支部,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向大中小学师生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援助和心理防疫宣传工作,目前累计线上跟踪服务48人。

二、广泛动员,主动“出列”,拉响青年战“疫”集结号。校团委迅速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全体人员24小时备勤,确保团干部队伍在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同时激励动员全校团员青年面对疫情主动“出列”,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发动返乡学生参与所在地战“疫”工作。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通过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各学院团委的组织动员,结合防疫故事、海报、漫画、摄影作品征集的思想引导,截至2月20日共发动224名学生参与地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响应团省委“青春情暖——白衣战士致敬行动”号召,组织30名志愿服务骨干“一对一”线上辅导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未成年子女,针对每位学生的兴趣爱好,设计自制绘本故事和剪纸教程等“多彩课堂”,解决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

三、多维引领,营造氛围,唱响青年战“疫”协奏曲。依托团属媒体全面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全校青年科学防疫、理性防疫、正能量防疫。一是在“广东医团委”官方微信开设“战疫动态”专栏,共发布疫情相关推文60篇;发出“我是广东医青年,我倡议”倡议书,单篇阅读量达2.4万次;推出“来自后方的家书,我们都很好”家属日记,展现“一线”白衣战士背后的故事;推出“今天,她们挺进武汉!”“青春无悔,战‘疫’有我”等青年榜样专题,以不同视角展现不一样的战“疫”故事。二是策划学生创作战“疫”三部曲《白衣使命》《春天见》《美丽的你》,从“逆行”言传身教、“传承”大爱无疆、“信念”守护未来三个层面,展现了广东医青年对“逆行者”最真挚的敬意。三首原创战“疫”歌曲目前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超过126万次,同时被学习强国APP、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广东学联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转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