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1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007 更新时间:2020/2/14 20:58:49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高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团员青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工作要求,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接下来将分期编发部分高校经验做法,供各地各高校参考。


  发扬广医人精神  团员青年勇战“疫”

广州医科大学团委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医科大学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发扬“艰苦创业、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广医人精神,在学校党委原书记、老校长钟南山院士的影响下,团结带领全校21个直属团组织、399个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广州医科大学各级团组织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吹响集结号,统筹行动,做到有组织、不缺位、不缺为、有落实。学校团委所在的机关第一党总支第七党支部接到学校招募组建“广州市防疫工作志愿服务队”的紧急通知后,党支部全体4名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二、主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担当疫情防控突击队

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系统现有6个全国“青年文明号”以及100多个省、市、校级“青年文明号”。通过统筹组织,“青年文明号”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纷纷请战,冲锋在前,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目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五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口腔医院等6家医院已成立了12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在739名队员中,附属第一医院赴武汉汉口医院支援医疗队队员、共青团员李颖贤与父亲隔空并肩作战的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其他战疫青年突击队分别在参与支援湖北疫区、投身广州市内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心理疏导、秩序维持、科普宣教等工作获得广泛好评。

三、直面严峻疫情,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

学校团委主动加强与上级和学校各部门的密切联系,通过动员组织留校青年大学生,成立2支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疫情志愿服务。其中,广州南站学生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不间断在广州南站及周边公交场等主要交通站点,与武警、公安、疾控工作人员一起对过往旅客、进出人员开展测量体温、疾病排查等志愿服务。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健委等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主要协助开展疫情与健康的咨询服务、问卷数据整理录入;参与疑似病例的分类、统计与整理;参与对全市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分析;协助开展疫情分析研判、防控方案指导与制定;联合制作新冠病毒感染预防科普视频等。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充分发扬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我校学子的“广医人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2月7日以《中国青年的骄傲!我们是战“疫”青年志愿者》为题报道了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防疫工作事迹,团广东省委、团广州市委等上级团委也多次在《应对疫情工作信息》刊发我校共青团相关做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