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9年第4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920 更新时间:2019/11/26 11:18:17

编者按:2019年11月21日,团广东省委召开了广东共青团“命脉工程”中期总结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团十八大和团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广东共青团“命脉工程”专项行动工作,研究部署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工作。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白云学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高校团员意识教育、组织建设、推优入党等方面做了汇报。接下来将对三所高校的经验做法分期进行刊载,本期刊载华南师范大学的分享汇报。

华南师范大学向来重视团员的意识教育,大抓基层团建这一基础工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核心,丰富团员意识教育思想内涵。通过开展国情形势政策大教育、团史团情团务大学习、综合能力素质大实践,强化团员意识。二是聚焦教育载体打造,创新团员意识教育方式方法。通过新生团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百优共青团员评选等方式发挥先进示范效应。三是注重教育成效巩固,构建团员意识教育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了团员意识教育内容课程化、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三化”长效机制。现将有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高校参考。


夯实基础,立足长远,强化团员意识教育

团员意识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一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将团员意识教育作为大抓基层建设的“基础工程”,突出政治引领,打造载体平台,提升教育成效,构建长效机制,在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方面取得一定工作实效,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做法。

一、突出政治引领核心,丰富团员意识教育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团员意识教育,最核心一点就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华南师范大学团委紧紧抓住政治引领核心,强化团员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开展国情形势政策大教育,强化团员政治意识。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团员青年以收看直播、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全校各级“青马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强化团员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紧跟时事热点,聚焦国内外形势,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安全与周边局势的学习等,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团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开展团史团情团务大学习,唤醒团员组织意识。团史团情团务大学习是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团员入学教育”和“团支书训练营”的必修课。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仪式教育,如组织团员代表赴团一大广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举办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老团员为新团员佩戴团徽等,让团员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沉浸式”主题学习活动中知团史、晓团情。依托团校开设“团支书训练营”,围绕团支书工作实务、“智慧团建”系统应用、团日活动方案策划等主题开展培训,举办优秀团支部书记经验分享交流会,培养团支书抓支部建设能力。这些措施,有效强化了团员的组织意识和身份意识。

三是开展综合能力素质大实践,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华南师范大学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团员带头参加“攀登计划”“挑战杯”“创青春”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团员带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社会调研,号召青年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紫荆青年”公众号设立“最华师”栏目,定期挖掘优秀团员青年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团员青年。团员在大实践中锻炼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人文素质,涵养家国情怀,进一步突显了团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聚焦教育载体打造,创新团员意识教育方式方法

为了保证团员意识教育有成效,华南师范大学致力于创新团员意识教育方式方法,打造多样化的平台载体,多措并举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

一是夯实教育基础,“新生团员教育”常抓不懈。华南师范大学团委近二十年来坚持开展新生团员入学教育,坚持统一指导、统一课程、统一步调,在全校范围举办主题学习、教育、实践和宣传活动。各级团组织依托团校和青马班,搭建各类人才培养平台,拓展校内校外实践基地,通过举办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优秀师生交流会、杰出校友沙龙,策划主题辩论赛、读书会、演讲赛、征文赛,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选先树优、成长分享等活动,增强新生团员意识,培养爱国爱校情感。

二是搭建教育平台,“主题团日活动”激发活力。“主题团日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十几年的基层团建品牌项目。校团委每年下拨10万余元专项经费立项资助200个主题团日活动,覆盖两万余名团员青年。同时,在全校评选“十佳团日活动”并做专题报道,评选“百优团日活动”并汇编案例。该校外文学院“外观当今中国,内修使命担当”、政行学院“绘忆团史抒国事,重温五四向前行”等团日活动获评校年度“十佳团日活动”,《最开心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开展团日活动》、《备考之余,一起领略华师年度"十佳团日活动"风采吧!》等公众号专题推送反响良好,团员青年也在生动有益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

三是树立榜样典型,“百优共青团员”引领示范。华南师范大学团委2019年首次在“五四”评优中增设“百优共青团员”评选,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100名在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共青团员,彰显团员先进性,传递青春正能量。学校官方公众号“晚安华师”进行了专栏报道,华南师范大学第17期“青春演播厅”邀请“百优共青团员”代表开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恒亮分享成长的励志故事,“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洪佳文畅谈西部支教体会,“百优毕业生”陈晓彤抒发华师学子的爱国情怀,展现了该校优秀团员的精神风貌,在全校青年中发挥了榜样模范作用。

三、注重教育成效巩固,构建团员意识教育长效机制

为巩固团员意识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团委探索建立了团员意识教育内容课程化、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三化”长效机制。

一是课程化建设:团员意识教育纳入“非正式”课程体系。该校团委紧抓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大机遇,对应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要求,将团员意识教育纳入非正式课程体系,实现团员意识教育内容课程化,学生必须修够非正式课程学分才能毕业。如,校团委开设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理论与实践”、“团学骨干领导力训练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设的“红船计划”、法学院开设的“红色大讲坛”、音乐学院开设的“午间音乐会”音乐思政课等一批校级、院级非正式课程,将团员意识教育内容融入其中。非正式课程所修学时和学生毕业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基层组织和广大团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项目化运行:团员意识教育采用“项目化”运行管理。以团省委“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为带动,项目化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华南师范大学主题团日活动每年分两个赛季开展,从活动立项、赛前培训、开展实施、评选表彰、选树典型、宣传报道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化推进、项目化实施、精品化培育、先进性报道。在广东省“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评比中,该校文学院“青春筑梦传薪火,扬帆起航共前行”团日活动获十大最具创意项目、城市文化学院“弘扬五四精神,铸就辉煌青春”等3个团日活动获“百优项目”。

三是品牌化塑造:团员意识教育打造“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十百千万”工程,实现团员意识教育项目品牌化。一是每年评选“灯塔工程”十大思想引领品牌项目。二是评选“百优共青团员”、“百优团日活动”,培育百项科技创新项目,派出百名西部支教志愿者。三是培养千名青马学员,每年组织五千多名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四是推动万名青年大学习,掀起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专职团干部领学、导学、讲学热潮,推动全校三万团员青年研学、比学、践学活动常态开展,坚定团员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