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8年第8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6362 更新时间:2019/1/7 14:37:50

编者按:11月12日至16日,2018年广东省高校团干培训班(第二期)在省团校举行,来自全省114所高校的团学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是团省委学校部近年来首个面向高校校级团委普通干部的培训班,培训班更加聚焦主题,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做好团学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研讨;更加注重经验传授,邀请了高校团委书记、校级团委干部、二级学院团委书记代表等24人分享经验;更加注重交流互动,每天都安排了专题分组讨论,促进学员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学习,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现将有关情况编发,供各高校团学干部共同参考学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做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我省高校团干培训班专题研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11月12日至16日,2018年广东省高校团干培训班(第二期)在省团校举行,来自全省114所高校的团学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10月31日上午,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部署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贯彻落实工作。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廖庆春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授课,传达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深化做好高校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工作与学员开展交流。廖庆春部长提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突出做好思想政治引领系列工作:一是要抓准主业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向持续深入,打通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入心入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灯塔工程”的深度及其在团学系统内外的影响力;二是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抓住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契机,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有机融入政治实习,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三是构建全省思想政治学习宣传平台,整合团学各宣传渠道,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思想政治学习宣传工作。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围绕“如何在本校青年大学生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问题开展分组讨论,对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二、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团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今年3月份,团省委、教育厅、省学联共同启动了“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提升行动。目前,“灯塔工程”已成为了各高校共青团参与思政工作的核心和抓手,各高校在推进“灯塔工程”过程中涌现了系列先进经验。

培训期间,先后安排了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三所高校为学员介绍“灯塔工程”在高校的落地落实经验。广东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亚煦为学员介绍了广工开展“灯塔工程”的“五大”工作理念和“三步”工作思路。同时,给学员介绍了广工通过“加强政治引领”“加强文化引领”“加强专业引领”“加强组织引领”等四个方法坚固广工灯塔“塔身”的做法,让灯塔之光更亮更远。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廖金宝着重给学员讲解了广外艺用井冈精神铸魂育人的具体做法:通过培养骨干学员,用青年典型带动青年群体,激活红色基因;依托广外艺学科专业特色,通过表演艺术、艺术设计等不同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教学资源库,坚持“作品化”思路,出品以井冈山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微电影3部、儿童绘本3册,2018年编辑出版了广外艺实践育人丛书第一辑《追·寻——大学生社会实践研究》一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团委书记李流舟分享了学校为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机制专门开设的微信公众号“青悦汇”。公众号设计了“青语”“青评”“青行”三个栏目,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学生成长航标“青年·十二悦”,如1月“学风悦”、2月“创新悦”、3月“公益悦”等,整合设计多元主题教育活动,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提炼成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实现潜移默化育人之效。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团省委学校部思想引领组、组织建设与成长成才服务组、创新创业组的专题工作培训,意在打造“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成长服务、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团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团学工作各场景的育人功能。

三、打通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中指出,“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做团的工作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必须密切联系青年。”能否准确把握当下青年大学生的特点是能否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引领工作、能否打通思想引领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培训期间,特别邀请了团中央学校部新媒体中心主任陈潇为学员讲授《团学新媒体运营探索与实践》,分享团中央学校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在提升内容供给能力、传播力、服务力和对战线工作推动力方面的实践经验。邀请了团省委研究中心主任林楠进行《当代青年大学生特点分析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思考》专题授课,使学员进一步了解时下青年特点,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水平。邀请了团省委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黄亦菲分享了广东共青团官微运营心得,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有针对性地传授团学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运营方法。此外,邀请了授牌成立的11个广东团学文创中心团队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经验分享,增强全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的开发能力,强化内容供给和产品供给,策划推出一系列受学生欢迎、传播广、影响大的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引导各高校团委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深、做新、做实。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以“灯塔工程”为主要抓手,进一步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主责主业。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南粤青年成长发展的“灯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团员青年,实现“全覆盖”。二是开展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以分享和互动为主要方式,将总书记的“金句”与工作、生活、学习等实践相结合,用生动活泼、可亲可近的叙事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身边故事”等,加深青年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将其打造成“灯塔工程”的拳头产品。三是着力做好团学新媒体建设,发挥广东团学新媒体矩阵、联盟以及文创中心作用,构建广东学联新媒体工作矩阵互动机制,鼓励各高校创作青年喜闻乐见、富有意义的新媒体产品,把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构建成全省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学习宣传共建共学共享平台。


培训班研讨会观点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陈聪:作为高校新媒体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产出有温度、有深度、有实质的思想文化产品,用青年喜欢听、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推进为契机,开拓创新,实现自我价值和国家需求的统一。

华南师范大学吴蓉:作为团干,我们肩负着团结青年、引领青年的主责,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结合实际,第一,让学习有“高度”,学懂、弄通精神,反复学,深入学;第二,让学习有“温度”,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话语体系宣传精神;第三,让学习有“广度”,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让每个团员参与到青年大学习中。

广东工业大学杨柳: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要加强青年团员思想引领,带领团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点亮自己的“灯塔”,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各类团学干部培训班和学习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团学干部们仰望星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理想,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相联。同时,引导团学干部们脚踏实地,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争做新青年,建功新时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少彬:总书记视察广东,举旗定向提纲挈领,指示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团结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刻体悟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所拾回的十三亿人口翘首点赞的大国自信;坚定弘扬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前辈先贤一路秉承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实践魄力,同心同德把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汕头大学金洁纯: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之际视察广东,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要求,意义重大。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与对广东的期盼。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前进;要做好团员青年的领路人,充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引领工作,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汕头、广东乃至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岭南师范学院李佳书:岭师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策划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月,从家乡文化和传统文化着手,通过“己乡文化展示会”和“仿诗人·诵经典”诗歌模仿朗诵大赛,从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的文化形式着手,通过学生展示家乡美,传递中华文化情,从而让大学生记住乡愁,让新时代青年传承文化血脉,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

嘉应学院陈志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实做好共青团主责主业。结合实际,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智慧。

广州商学院吴燕菁: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考察暨南大学,再一次走进青年中间,和青年学生交流谈心,为大学生鼓劲,表明习总书记心系广大青年。作为学校共青团宣传战线上的一员,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理解好、传播好。要把“网络教育开展好,思想引领也很潮”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学校共青团宣传工作中,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起抓,努力打造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共青团宣传舆论矩阵,用学生喜爱的话语体系,开展形式生动的宣传工作,使全校广大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更多青春向上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熊文洲: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从中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感受到共青团的责任所在。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实际做好各项团学工作:一是深化团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制度建设;二是推动我校团学高质量发展,强化团学思想引领作用;三是大力提高我校团学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为国家发展培养全面型人才;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基础团建“命脉工程”建设,完善基础团务工作。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张悦:自己是一名暨南大学毕业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到暨南大学考察,内心充满骄傲与自豪。现在,作为一名高校专职团干,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持续推进青马工程、主题团课教育、青年大学习等思想引领工作,切实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攀登计划、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工作成效,真正实现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促进青年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带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陈丹云:针对当下思想引领和新媒体宣传薄弱工作,我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一方面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牢记思想引领主责主业,依托智慧团建、青年之声等载体,深入青年、聆听青年、服务青年;另一方面注重创新思想宣传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搭建新媒体矩阵,加大新媒体干部队伍建设,整合团学工作项目,抢占青春时尚范、灵活接地气的新媒体阵地,助推我校团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方晓: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让高职院学生学懂、弄通,要做实上下功夫,做实做好共青团主责主业。除通过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外,还可通过硬笔书法大赛,学生团干主题演讲比赛等,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贺姗姗:廖部长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团干,要发挥带头作用、表率作用,示范带动我院师生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在校内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推进。把学习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团校活动工作中,充分运用新媒体,实施院、系两级联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希望迅速传达给每一个基层团组织和每一名团员青年,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丁明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学院团委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根本遵循。学院团委将在全院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用各种宣传途径,突出温度和深度。进一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楼琼:习近平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深化改革开放”,核心在“改革”。听了廖部长的讲话后,深知团学干部全面改革“工作作风”及“工作思维”的重要性。团学干部日常事务虽多,但切忌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应经常联系广大青年学生,脱离了学生就如同鱼离开了水;切忌在工作中拈轻怕重,应时刻树立“服务学生、服务大局”的意识,尤其是在做新媒体工作时,务必要做好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思想引领,做好学生人生的“灯塔”,用奋斗的青春带领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孙芬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接下来,我校团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团学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做好层层传达、深化学习研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成效。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陈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我校团委推进团学改革的强大动力。接下来,我校团委将深化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实施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班团一体化”“第二课堂成绩单”“灯塔工程”等重点项目,全面激活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吴绮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校团委将不断推动团学干部反复学、持续学,把全校团学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集中开展专题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最后,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在各类传统及新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切实提高学习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