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青年大学生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113 更新时间:2018/12/14 17:17:18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青年大学生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首期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顺利举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青年成长发展的“灯塔”。2018年12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的首期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顺利举办。

首期“灯塔学习会”上,主办单位领导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石雄东,承办单位领导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全省高校团委书记代表、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等近700人出席活动。举办“灯塔学习会”,意在推动南粤青年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本期“灯塔学习会”的主题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取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与格力科研人员的对话。“灯塔学习会”紧紧围绕主题,分“点亮灯塔”“灯塔之光”“扬帆远航”三部分进行。

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一起上台点亮灯塔,共同启动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

“点亮灯塔”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从国家发展全局的角度解读我国关于创新发展的系列举措,引导青年学子要立足长远,聚焦国家所需,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灯塔之光”环节则邀请了三位身处创新发展前沿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创新”故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格力电器装备动力研究院院长周丹结合亲身经历阐述了关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就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深刻体会;实现《Nature》《Science》《Cell》三大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成果个人“大满贯”的华大基因青年科学家金鑫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点滴;师生三代同是“挑战人”(挑战杯系列竞赛的获奖者)的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陆龙生,讲述了真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扬帆远航”环节,两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青年大学生代表作主题演讲,向全省青年大学生发出号召,务必牢记时代赋予的创新使命,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现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从内心深处更加认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立于不败之地。

 “灯塔学习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改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按照“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的规律,选择“大人物讲小故事”“小人物讲大故事”的具有较强张力的方式,坚持以情感人,以一个个具有感召力的故事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浅出,开放、平等、互动地实现思想政治引领。基于首期活动已取得良好效应,下一步,将在全省各片区、各高校全面铺开举办,每场活动都会摄制成视频学习资料并在全省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中推广使用,同时利用新媒体进一步扩大思想政治引领效果,切实打通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推动青年大学生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闻,今年3月,团省委等单位启动了“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更加凸显思想政治引领的主旋律,充分利用团学工作场景打造“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成长服务、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以“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理念内涵有效切中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的需求点。目前,“灯塔工程”已成为了各高校共青团参与思政工作的核心和抓手,在青年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10月31日,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随后,还分别举办广东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以及两期广东高校团干培训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通知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青年大学生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214160827.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61010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60843 拷贝.jpg


485cb4cb2dbec745d4fa4293d1307a5.jpg


15327b0233ec0e24d7b7ca1f018e1b9.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60943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61040 拷贝.jpg




 

 

附件

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

2018年3月,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启动了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制定《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目前,“灯塔工程”已全面铺开,成为了各高校共青团参与思政工作的核心和抓手。

一、凸显思想政治引领的主旋律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广东高校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结合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广东共青团十四大、“五四”青年节等活动,设计了“习总书记寄语青年”主题海报,开展《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等人民日报文章的学习讨论活动,选树“灯塔”青年、“灯塔”团支部、“灯塔”实践团队等典型,原创编辑了32期“南粤青年说”大讨论文章,引导青年大学生关注热点,激励大学生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二、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团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打造“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成长服务、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团学工作的各场景实现育人的功能。如,围绕“构建线上思政课程”和“一年跟踪培养”进行深化创新,举办2018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构建了“青马工程”专题学习网站,上线了广东青年大学习之广东高校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视频。如,结合2018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南粤青年说· 三下乡”专题栏目,介绍24所高校的优秀团队,邀请团队成员线上分享基层活动的收获与感悟。又如,从今年第一赛季开始打造主题团日竞赛“十百千万计划”,目前第二赛季已有118所高校共20387个团支部项目参与申报,遴选了一大批“十九大伴我行”“诵经典明真理,悟初心讲担当”“重拾马克思原著,致敬马克思诞辰”等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并在全省展播。

三、理念内涵有效切中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的需求点

“灯塔工程”以“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倡导理念,有效切中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的需求点。先后设计了青春幻彩的“灯塔”VI和微信表情包,印发了7期简报,选登高校活动95篇专题新闻稿,推送了“灯塔简讯”50期和一系列“灯塔手记”介绍高校经验。各高校在推进“灯塔工程”过程中,以一批原创的“灯塔”思想文化产品引发学生群体的情感共鸣,一改过往思想引领工作的高冷范,变成大学生喜欢的小清新。华南理工大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经典演绎大赛,涌现《红色回忆录》《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马蹄声碎》等一系列文创作品;团歌作曲者雷雨声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华师学子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发布了自己编导的团歌MV;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子自主创作《生命的灯塔》等原创歌曲,在青年大学生中广为传唱。此外,文创基地开发了“灯塔”马克杯、“灯塔”贴纸、“灯塔”雕塑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四、利用新媒体扩大思想政治引领的传递功率

“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粉丝数一年内从“10万+”激增至“40万+”,目前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学联新媒体数据统计中多次位列第一,思想政治引领类推文阅读量常态化“10万+”。以广东学联官微为核心发声平台,先后构建了30个广东团学新媒体联盟,有效组织全省152所高校408个团学组织新媒体组成工作矩阵体系和10个团学文创基地,初步探索了联盟成员辅助提供内容、学联统一发声、工作矩阵集体响应的工作模式,进行正能量的发声。其中《百年学联再出发|岁月如歌,100岁的你陪我走过春夏秋冬……》阅读量7天内超过16万,15天内超过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