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8年第7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7128 更新时间:2018/11/5 10:23:31

编者按:团支部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最小“细胞”,是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最基层载体。根据“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简称“灯塔工程”)统一部署,团省委积极引导高校狠抓团支部建设,下大力气提升基层活力,取得了可喜成效。在2018年“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第一赛季活动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各高校团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焕发出新的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的“灯塔”。现将广东高校共青团“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相关情况与做法编发,供参考。

“灯塔工程”推动广东高校团支部

焕发新活力

当前,广东全省有151所高校,近200万大学生,其中有团员160万人左右,团支部约5万个。2018年初,根据“灯塔工程”统一部署,团省委以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高校团支部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引导广大团员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落实“灯塔工程”部署,强化主题团日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2018年3月,为大力推进我省共青团高校战线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联合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简称“灯塔工程”)。对于“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这一重要育人品牌项目,“灯塔工程”提出“十百千万计划”,加大经费投入,优化申报和评选渠道,评选实现“十佳”“百优”“千入围”“万申报”目标,每年申报的团支部数量不少于2万个。其中获得“百优”项目奖励的团支部将授予“灯塔团支部”称号。

为丰富“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形式,2018年第一赛季“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门渠道,收集青年团员心声。截止第一赛季结束,后台共收到4万多条留言,共计120万余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173团支部团员留言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大的“灯塔”,指导着我们的行动,作为青年团员,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团支部钟嘉仪留言道,曾有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共产主义,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坚守信仰,践行誓言,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他们的精神,点亮了我们时代的精神灯塔,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3班团支部团员建议学院开展“灯塔工程”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为同学树立大学目标,开展“梦想工程”,让每个梦想都能展翅翱翔。“灯塔工程”正引领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百花齐放,擦亮“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品牌

团省委积极引导各高校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鼓励各高校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围绕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活力提升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团支部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推动全省高校进一步“大抓基层”。

1.建立保障机制,激发基层支部活力。华南农业大学“三大保障”齐力护航“精十优百”主题团日计划,建立“校-院-班”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并且每年下拨10万元用于活动保障和奖励。韶关学院结合“班团一体化”建设,在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竞赛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一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和分享活动,努力形成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在项目精品化策划、书记负责制指导、团员全员化参与、团学干部全员化宣传等方面,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全力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2.把握时代要求,突显学科专业特点。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6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B团支部,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 ,针对物理这一重要基础学科在高考中选考比例较低的问题,在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开展了教育调研和趣味性教学展示设计、教学实践、理念宣传及反馈调查等系列团日活动,推动物理学科后继有人,发扬光大。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团支部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为载体,通过绘制木偶、创作木偶戏剧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木偶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传统非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贡献青春力量。五邑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翻译专业170402团支部以传承和发扬五邑侨乡文化为目的,展开了调研五邑侨乡文化景点、制作中英文版五邑特色景点简介以及海报宣传等系列团日活动,让海内外更多人关注五邑侨乡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3.主动创新,尽显支部原创力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2015级英语翻译专业翻译E团支部“TE说唱十九大”团日活动采用流行的说唱方式,加入嘻哈流行元素,把团员对十九大的感悟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Rap方式并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得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学生中一下子“入心入脑”。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7级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团支部创新团日活动开展方式,邀请校长王省良老师一道,徒步绕广州大学城外环一圈,全程16.97公里,健步途中,同学们与校长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进行互动交流,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点进行“答题集赞打卡”,获得了身体与精神的双补给。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团支部借建校60周年契机,开展了采访学校包括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和中层领导等共17位老师,倾听了老师们的心路历程,记录了老师们对学校和同学们的深情寄语团日活动,老师们“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在同学们心中得到共鸣。

三、多措并举,有效扩大“活力在基层”团日竞赛活动影响力

1.引入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机制。团省委组织专家评审团队,从“百优”项目中评选出十佳项目和十大最具创意项目。此外,开发“活力在基层”平台和“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网络投票平台,经过两轮投票评选出十大最具人气项目。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机制的产生使得评审更专业,对“活力在基层”团日竞赛活动的影响力提升非常重要。

2.优化平台系统功能。为配合“十百千万计划”,“活力在基层”网站平台升级改造。一是增设二级学院管理员账号功能,既调动了二级学院的积极性,也协助校团委掌握全校项目申报情况;二是增设“活力在基层”活动网络投票功能,打造了一个全省各高校使用的通用网络投票平台,各高校团委可自定义设置投票规则,评选出各自的人气项目;三是增设项目推荐排序功能,各院系可以按项目质量排序推荐给校团委,校团委按项目质量排序推荐给团省委,省级优秀项目主要参考各高校的推荐项目。

3.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团省委学校部在微信工作群开设专栏,连续13期报道各高校有典型示范意义、有亮点和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在“广东学联”“青年之声”等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各高校团支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催生了一系列高质量主题团日活动。广东学联微信推送——《同是团日活动,为什么你们的那么优秀》一经推出,短时间内阅读量超过10万,并获得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公众号直接转载,取得了积极效果。

团十八大报告指出,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团员先进性是团组织先进性的基石。要加强团员教育,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常态化开展各类面向团员的主题教育活动。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结合《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在全省树立起一大批青年大学生可寻、可信、可学、可追的“灯塔团支部”典型;鼓励团支部结合“班团一体化运行”建设和“三会两制一课”基本要求,开展更加高质量的主题团日活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着力破解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夯实基层团支部工作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