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8年第2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737 更新时间:2018/6/13 12:17:06

编者按: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5月2日至4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李希、傅振邦发表讲话。全省高校共青团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系统推进广东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大学习”。切实抓紧抓好。同时,以学习宣传贯彻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编发,供各高校共同参考学习。


广东高校共青团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当代青年的时代坐标和历史责任,为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明确了行动指南。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5月2日至4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李希、傅振邦发表讲话。5月3日,省委书记李希来到广州大学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调研并讲话。

全省高校共青团按照团省委的的统一部署,结合“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

团省委书记班子带头行动,分赴高校参加系列活动。5月4日下午,广东高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和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青马工程”学联代表参加会议。团省委书记池志雄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和互动,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表率,努力成为一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追随者,努力成为心系人民、胸怀家国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实践笃行、实干担当的青年实干家。5月4日晚,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赴华南师范大学参加五四表彰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交响音乐会,启动“灯塔工程 • 华师行动”,寄语华师学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生成长的灯塔,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按照团省委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以上率下,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和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紧抓好,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活动。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广东高校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系统推进广东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大学习”,一是要求高校团干部要带头学习,把系列讲话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讲话原文,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增强学习效果。二是要突出抓好青年大学生骨干,组织“青马”学员、团校学员、学生干部学习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明确成长道路、增强责任担当,切实加深对讲话的认识和理解。三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社团作用,结合各自实际,通过读书会、思想分享会、学术论坛、理论征文等形式,开展以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自主学习研讨及读书类活动。四要大力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通过“南粤青年说”的形式,加强对讲话精神的阐释解读,及时报道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高校各级团学组织紧密围绕“青年大学习”行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广泛参与。中山大学组织团干和学生骨干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回望革命历史,传承红色记忆。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升国旗仪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华南师范大学积极推进“灯塔工程·华师行动”,围绕“我的中国‘芯’,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的主题开展了“学者下午茶”座谈活动。广东财经大学组织了“校领导午餐会”,邀请学校领导与青年大学生共进午餐,通过交流引领思想。广东海洋大学组织青年教师与大学生前往孔子文化城举办素质拓展活动,增强青年学子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岭南师范学院组织青马学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用信仰擘画青春梦》讲座,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惠州学院开展“我与团旗合个影”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光荣感和先进性。五邑大学组织师生赴部队开展海军节“爱国主义教育军事日”系列活动,听取退役老兵讲述誓卫国家海权的英雄事迹。广州商学院在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共建活动,培育学子深入群众、服务社会意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举办了传统文化音乐会、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树立文化自信、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十六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九届“歌舞青春”团支部风采展演总决赛,培育共青团员爱国、爱党、爱团、爱校情怀。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南粤青年说”、“红色经典诵读”、“美丽校园”手机摄影等活动,切实加强思想引领示范性和影响力。此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深入开展“五四”系列活动,紧密结合青年节契机,选树人物典型,弘扬青春力量。

高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华南理工大学邀请了广西优秀西部志愿者走进青春校园,讲述奋斗故事,举行了“灯塔工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暨南大学举办了“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会,邀请青年长江学者、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海洋战略”为题作讲座。广州中医药大学邀请了第20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晓兵老师与同学分享了奉献边疆的心路历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大学生,为青年学子点亮了一盏奋进的“灯塔”。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集中组织学生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后,邀请校党委书记耿向东与师生亲切座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邀请了广州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张蒙为学校青马班学员分享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

高校各级团学组织进一步深化“灯塔工程”,广泛组织青马班、基层团支部、各类理论学习社团开展主题学习和朋辈交流活动。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举办2018年学生骨干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青马工程”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委书记张忠林为青马学员授课,引导青马学员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东医科大学、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深化“灯塔工程”,不断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纷纷结合学校实际举行“灯塔工程”推进会和启动仪式。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团日活动,带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韶关学院创新开展“社团青年说”,引领社团青年强化责任担当。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组织由团员青年组建的“灯塔小分队”参加了“花都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驻区高校组)”,并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青年说”、分享会等活动,通过朋辈交流引领,用行动诠释“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在网络空间,广东高校共青团以广东学联官微为主阵地,依托广东学联新媒体联盟、广东学联新媒体矩阵、广东团学文创基地,广泛发动全省团学微信平台统一联动发声,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五四青年节线上主题活动。5月初,广东学联官微重磅推出《燃!青们,习大大叫你撸起袖子加油干》《信仰味道是甜的 | 青年节》和《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爱的“挑战杯”!》3期主题推送。其中,《燃!青们,习大大叫你撸起袖子加油干》《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爱的“挑战杯”!》两篇推送阅读量突破10万+,点赞量超过3000,全省总阅读量超过百万,在南粤青年学子中掀起一股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团学组织按照要求主动创作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五四专题文化产品和推文。如:华南师范大学发布由华师雷雨声教授作曲、华师学子演唱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主题MV,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布原创歌曲《灯塔之歌》,唱响灯塔照亮他人的旋律。广东工业大学推出“点燃广工青春火炬H5”,在同学中引起转发热潮,点击量超过25万。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推出题为《外艺新青年,致新的时代》五四宣传片,传承五四精神,牢记使命担当。接下来,广东学联将继续优化矩阵联动机制,全面推动我省新媒体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学校团学组织各系统的矩阵建设,实现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全覆盖!

向青春致敬,向五四精神致敬!光辉的思想是新时代的“灯塔”,让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传承五四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