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通知公告

团粤发〔2018〕10号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点击数:2694 更新时间:2018/6/1 12:09:01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各县(市、区)团委,南部战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处,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武警总队政治工作部组织处,省有关单位团委(团工委),各高等学校团委,省属中学团委: 

2018年5月2日至4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现将传达提纲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团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一、要全面深入领会大会精神。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大会始终。各地各单位要把学习省团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共青团一切工作。

二、要第一时间汇报大会精神。近期,省委办公厅会将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原文以《粤办通报》形式印发至全省县团级以上单位,请各地各单位收到文件后迅速组织学习原文,抓好贯彻落实。要及时向本地本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省团代会精神,特别是李希同志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本地区本系统贯彻落实省团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各市县及高校团委要争取向党委常委会报告会议精神。

三、要精准到位学习大会精神。要召开团委常委(扩大)会议或全委会,采取中心组学习、学习论坛、专题报告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传达大会精神,使广大团干部真正理解大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明确未来五年广东共青团发展面临的形势背景、目标定位、方向路径、任务要求,真正掌握省委和团中央对广东共青团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成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强大合力。

四、要广泛宣传大会精神。要精心制定省团代会精神的宣传方案,把大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机关、高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全省各层级各领域的团员青年中去。全省各级团组织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进基层,深入青年,带头宣讲,亲自授课。近期,团省委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将结合“深调研”活动和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分赴各地进行团代会精神宣讲。各地区各系统的团省委委员和省团代会代表也要认真履职尽责,直接面向服务和联系的团员青年群体开展宣讲。要积极依托新媒体载体和渠道,充分利用各类团属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正面引导网上舆论,确保每一个团员青年对省团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自觉落实。

五、要务实有力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将贯彻落实省团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的最新指示要求,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谋划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和省委的最新指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请各地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落实情况报团省委办公室。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

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精神传达提纲

5月2日至4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讲话,省长马兴瑞同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同志、省政协主席王荣同志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市、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管理高校等24个代表团的688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团结带领南粤青年为广东成为“两个重要窗口”、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通过了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63名委员和2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以及68名广东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团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池志雄同志当选团省委书记,张志华同志、梁均达同志、武一婷同志当选团省委专职副书记,唐锐同志当选团省委挂职副书记,袁玉宇同志、刘仔才同志、王玲娜同志当选团省委兼职副书记。

一、李希同志讲话精神

5月3日上午,在大会开幕式上,李希同志代表省委向全省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坚持政治引领,深化改革攻坚,动员广大青年在我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李希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又发表重要讲话,寄望广大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和青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汲取奋进向上的力量,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奋勇前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

李希同志强调,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统揽广东一切工作的总纲,也是广东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始终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传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砥砺本领、提高素质,艰苦奋斗、创新创业,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干劲和担当,努力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三要切实增强全省各级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从严治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切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四要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党建带团建。严格落实群团改革方案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支持共青团在各个领域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一如既往地支持共青团依章程生动活泼、富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党领导下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傅振邦同志讲话精神

傅振邦同志代表共青团中央对广东共青团过去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傅振邦同志强调,广东共青团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青年成长发展,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东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一要着力增强政治性,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努力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二要着力增强先进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广东建设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中心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要着力增强群众性,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的工作理念,主动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准确把握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及时倾听和反映青年诉求,推动更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要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深入推进从严治团。要树立“改革再出发”的强烈意识,下大气力“强三性”、“去四化”,推动广东共青团的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团前列。要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提升。

三、大会工作报告精神

池志雄同志代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主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带领南粤青年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的工作。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勇于攻坚克难”的历史担当,推进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举措,出台一系列事关团组织长远发展的制度安排,推出一系列青年所急所盼的服务项目,切实推动广东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报告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补齐弱项短板。

报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开创新时代广东共青团工作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东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前进航标,是当代南粤青少年成长奋斗的行动指南。办好新时代广东共青团的事情,关键在于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广东共青团全部工作,做到“五个必须始终坚持”: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必须始终坚持永葆先进这个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青年为中心这个价值归宿,不断满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真正焕发新时代共青团的生机活力;必须始终坚持从严从实这个优良作风,全面对标看齐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对今后五年广东共青团工作作出了部署。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要聚焦根本使命,培育造就新时代的新青年,以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以伟大梦想感召青年,以核心价值引领青年,以清朗网络陶冶青年,努力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强国一代。

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突出政治首位原则,全面加强全省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维护核心,将“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最高政治原则坚决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中,继续深化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高水平的党建带动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

报告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永恒的工作主线。“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新时代中央赋予广东的发展总任务,也是当前省委工作大局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概括。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带领青年奋勇建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时代新征程,勇当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生力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突击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先行者、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实干家,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基层治理第一线、对外开放大舞台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报告强调,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要坚持服务青年生命线,积极助力青年人生出彩、放飞梦想,始终把青年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千方百计为青年谋幸福,高位打造服务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直面青年最普遍最迫切最现实的刚需,重点聚焦困难青少年精准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青年。

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化从严治团改革攻坚的革命性锻造中焕发新气象,坚持把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贯穿从严治团的全过程,直奔改革重点难点、倒逼改革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基层团建“命脉工程”,强化团员教育管理,完善团的各级委员会和领导机关建设,严格管理团的干部,推动团组织正本清源、回归本质。

报告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注入青春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池志雄同志在十四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4日,池志雄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一次全会上讲话,对新当选的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做信念坚定的表率。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理想信念坚定了,攻坚克难就有强大的动力,改革创新就会迸发绵延不绝的智慧火花。作为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表率各方,示范青年。

二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要“大讲政治,讲大政治”,谋划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考虑政治大局;处置问题要坚持政治原则,防范政治风险;大是大非面前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要通过学习历练,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

三要做勤学善思的表率。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学思践悟,不断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把“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作为贯穿生命始终的人生追求,努力成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要做心系青年的表率。要始终心系千千万万的普通青年,立志把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青年发自内心地认同信赖团的干部,从心底里感到共青团是自己的组织。

五要做担当实干的表率。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主动思考问题,主动承接工作,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团干部,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要建立委员参与团的决策咨询的制度规范,实现团的委员会、常委会和团的工作机关的协同共建。

五、池志雄同志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5月4日上午,池志雄同志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对全体团代表提了三点希望。

一要立志成为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青团人的政治灵魂,坚定永远跟党走、为青年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二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知行合一,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三要时时刻刻有为党分忧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落实省委和李希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深化,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新时代“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发展总目标,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引领南粤团员青年为广东的改革发展、国家的繁荣进步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