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8年第1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997 更新时间:2018/4/10 17:48:03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印发的《关于印发


 

先进经验

 

打造广工闪亮灯塔,引领学子人生航程

——“灯塔工程·广工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广东工业大学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各项工作的意见。

一、我们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新使命

1.把准新矛盾。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组织形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年学生日益增长的成长需求与共青团服务供给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已成为当前制约我校共青团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

2.迎接新挑战。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呈现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共青团引领思想、做实成长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客观环境的变化、青年群体的分化,迫切需要我们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方向去努力。

3.履行新使命。共青团的主要政治使命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要履行好这一职责使命,最基本的方式和路径就是思想引领。而思想引领靠什么?主要靠理想信念的真理力量和价值引领。

二、发挥共青团的政治、组织、文化、专业引领优势,让团组织成为指引青年学生人生航程的闪亮灯塔

要在青年学子的人生航程中担当好“灯塔”的引领角色,必须要坚持以青年为中心,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专业优势等最大限度地融合到思想引领功能发挥的过程中,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而努力奋斗。

1.发挥政治引领优势。一方面,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丰富理想信念内涵,促进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媒体平台建设,争夺网络主阵地。同时将网上网下的思想工作有机结合,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努力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

2.发挥组织引领优势。我们更要加强基层团支部的作用,突出工作到支部,强化班级团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团支部活力;灵活建立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新型学生团支部,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引领优势。

3.发挥文化引领优势。要搭建活动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学生心灵,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民族文化,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4.发挥专业引领优势。要在各类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见习就业等活动中发挥专业引领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引领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优秀践行者。

三、全面实施“灯塔工程·广工计划”

我们要根据当前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新使命,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专业优势,全面实施“灯塔工程·广工计划”,打造广工的闪亮灯塔。

1.聚焦塔尖,让灯光更远更亮

    在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将“灯塔工程·广工计划”融入到学校“大德育”工作格局之中,提高对青年学子需求变化的灵活性和适应性,针对不同特点的青年学生群体,提供不同内容的精准服务,加强优质供给服务,减少无效供给服务,最终实现提升共青团组织在我校学生中的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在“灯塔工程·广工计划”中,我们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与个人的作用,每个优秀的组织和个人都是一盏灯,而共青团组织就是一面透镜,在透镜的聚焦作用下,将每一盏灯光映射的更亮,让灯光照耀到每位青年学生;也将每一盏灯光辐射的更远,让灯光照亮青年学子的整个人生航程。

2.砌实塔身,让灯塔更高更强

我们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专业引领作用,搭建更高更厚更强的“塔身”,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塔身第一层:政治引领

一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下午读书会”。每周举办一期学习讨论、读书分享会;二是开展“十九大精神学生朋辈宣讲计划”。组建校院两级学生朋辈宣讲团,发挥朋辈引领贴近学生的优势,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年讲给青年听、让青年做给青年看、让青年带着青年学;三是“广工青年说”线上线下分享与展播计划。根据全省“南粤青年说”统一安排,每学期举办1场省级活动和5场校级活动,并依托学校团属新媒体工作矩阵和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师生,策划推出一系列深受学生欢迎、传播广、影响大的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

——塔身第二层:文化引领

一是实施“筑梦计划”社会观察系列行动。即通过“为梦发声”“筑梦青春”“逐梦征程”“梦想花开”等四个阶段,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支持100个社会实践梦想,鼓励学生联系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结合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自主设计社会观察和实践方案,将“小青春”融入中国梦;二是“志愿公益风尚季”服务行动。依托“i志愿”平台,注册万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的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每人每年100个社会实践时长;三是优良学风引领。即通过开展“三走四早21天”户外体育运动、女生节、学岛讲堂、校园十大歌手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引领建设校园优良学风;四是实施星级学生社团扶持计划。新增20万学生社团专项工作经费,对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自律互助类等社团进行星级动态认定、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扶持其发展,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思想成长选择。

——塔身第三层:专业引领

一是专业实践引领。包括实施“百村千人万户”进农村实践计划,即每年暑假组织百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千名大学生到农村万户农家,在服务中长才干、作贡献;实施“百镇千企万人”进企业锻炼计划,即每年利用寒暑假或节假日时间,组织万名学生到百个乡镇千家中小型企业科技文化考察和服务;实施“百县千校万生”进学校宣讲计划,即每年利用寒假组织三百支队伍到百个县区的三百所高中开展“回访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向十万考生宣传推介学校。二是专业实训引领。包括开展“攀登班”,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即将每年获得团省委“攀登计划”资助的项目成员100人组织成班,依托协同平台实训营、粤港创新挑战营、暑期海外研修、国际“双创”慕课以及其他“双创”课程等,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努力打造学校创新创业“黄埔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即协同教务等部门每年筹措500万专项资金资助“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00项;举办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营,即每年组织200人的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营,携手共同在粤港澳协同创新平台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训。 三是专业实习见习引领。包括开展“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即每年组织四千名大学生参加团省委“展翅计划”,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挂职锻炼、志愿服务和就业见习等;开展“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工程,即每年着力吸引选拔本科生中15%-20%的有创新培养潜质,有升学深造志向的优秀学生,纳入学校研究生优质生源培养库,配备导师进行专业素质培养,定期跟踪其学习、科研状况,并形成持续支持系统。

——塔身第四层:组织引领

一是开展“千百十青马工程”。每年培养“青马工程”学员院级2000人、校级200人,每名校院学员联系10名团员青年;二是开展井冈山“红色基因传承计划”。每年组织校院两级“青马工程”优秀学员100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培养和教育;三是实施“3+X从游计划”。即每个专兼职团干每周邀请优秀校友、班主任/政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一起走进团支部,看支部风采展示、听优秀校友青春奋斗故事、宣讲十九大精神、了解和解决基层团支部实际困难。

3.筑牢塔基,让灯塔更实更牢

塔基必须筑牢筑实,才能抵抗海水、波涛、风浪的侵蚀。“灯塔工程·广工计划”也要夯实根基,强基层、打基础、抓基本,全面提升基层活力,才能让灯塔立的更久,亮的更久。一是对团支部实施“团支部+”基层团组织思想力提升计划。即完善团支部工作制度、推进“班团一体化”、增强团支部支委力量、提升团支部书记技能、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设立“团支部工作奖励金”;二是开展“青春踩上新时代的鼓点”主题团日活动季。即每个季度每个团支部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竞赛,院赛推荐25%团支部参加校赛,每季奖励100个团支部,颁发奖金和奖状。三是做好榜样选树。实施四个“十佳百优”工程,即“十佳百优”团支部、“十佳百优”团支书、“十佳百优”共青团干部、“十佳百优”共青团员评选;四是开展“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在青年师生中树立先进典型,用榜样示范带动基层活力。


灯塔简讯

 

    广东海洋大学:4月2日,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专题学习会暨工作部署会议,学生会主席团、团委兼职副书记、秘书长以及各部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灯塔工程”行动方案全文,解读了“灯塔工程”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现有工作提出了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

校团干和学生干部在会上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畅谈感受、分享体会,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十多篇,纷纷表示要努力成长成为广大同学心中的“灯塔”,积极传播正能量!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有“灯塔”引路,与优秀同行,领略诗和远方!

广东工业大学:4月4日,共青团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召开第五届六次全会暨“灯塔工程”专题学习会,团委专兼职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围绕“新矛盾、新挑战、新使命”,提出发挥共青团的价值、组织、文化、专业引领优势,部署了“灯塔工程”广工施工图,全面解读“灯塔工程”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灯塔工程•广工计划”,包含20余条具体工作举措。

该校全体专职团干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扎深塔底、筑牢塔基、强壮塔身、闪耀塔顶,成长成为广大同学心中的“灯塔”,积极传播新时代新思想的光芒,奋力在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南方医科大学:4月2日,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召开第二届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校团委陈旭坚书记在会上向全体委员、团支部代表、团学骨干代表以及团员代表详细解读了《“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并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学生、教工、附属医院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要在高校“大思政”格局下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的工作合力。

4月3日,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顺德校区团工委书记张旭智老师在校区团学骨干会议上向各级团学骨干解读了“灯塔工程”方案,并对校区团学活动如何与“灯塔工程”相结合提出了构想,部署了落实“灯塔工程”的相关工作安排。

目前,各学院、附属医院团委正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思想引领活动,推动“灯塔工程”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韶关学院: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印发以来,韶关学院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学校团委坚决宣传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并将其列入《韶关学院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中予以实施。

4月8日,共青团韶关学院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学习推进工作会议,校院两级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代表共计230人参加,校团委带领与会干部深入学习“灯塔工程”的有关内容和要求。

学习会上,学校团委书记倪婧在深入解读行动方案后,和与会团干们一道分享了来自全省高校团干的部分“灯塔手记”,特别学习分享了团省委武一婷副书记的“灯塔手记4”。其中“思想引领工作是润物细无声的,可以在校园文化里浸润、在志愿服务里彰显、在创新创业里带动、在组织建设里升华”等心得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团学干部们深受鼓励和感染。

接下来,以“灯塔工程”为抓手,学校将启动第七届“十佳青年”评选活动,正式拉开韶关学院团学青年寻访优秀灯塔的序幕,选树和宣传一批在学校建设发展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典型,汇聚“灯塔”,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韩山师范学院: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印发以来,韩山师范学院立即响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积极宣传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并以灯塔工程统领韩山师范学院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

4月9日,共青团韩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学习推进工作会议,团委全体干部和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团委书记解读了"行动方案",并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学干部要全面把握和深入领会“灯塔工程”行动方案的内涵;要将“灯塔工程”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要挖掘资源,打造一批线上和线下的优秀产品。

接下来,以“灯塔工程”为抓手,学校将打造“我的韩师故事·韩园菁英系列分享”“南粤青年说”“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朋辈共成才行动”等品牌项目,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团委坚决宣传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将灯塔精神贯穿各项工作。

4月8日,共青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学习研讨会,组织了全体专兼职团干、各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深入学习“灯塔工程”的有关内容和要求,深谈务实,畅谈“灯塔工程”如何在我校生根发芽。

学习会上,学校团委刘琦副书记深入解读行动方案,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团省委武一婷副书记的“灯塔手记”,引起了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共鸣。

各院系团委书记及学生干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学习《方案》的心得,强调要以“灯塔工程”为引领,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点,尤其要抓好团支部建设,夯实团工作的基础。继续用好网络新媒体,举办线上线下互动的“南粤青年说”。依托理论研究型社团,总结思想引领案例集。结合广东“新师范”改革,结合师范院校专业特色,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功能,引领师范生成长成才。

华南理工大学: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团委坚决宣传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坚持以“灯塔工程”为指导,将灯塔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

4月3日,华南理工大学邀请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的背景意义、目标任务和改革措施等,为二级团委(团总支)书记、团学骨干、青马班学员、团员代表等600余人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主题团课辅导报告,并与团员青年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讲授团课的过程中,柏贞尧为华南理工大学青年团员讲解了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如何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并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灯塔工程”的第一次大型线下“点亮”行动,此次辅导报告进一步厘清了学校深化团学改革的思路,点亮了学校团学干部心中的灯塔,鼓舞了贯彻落实团学改革的士气。在今后工作中,校团委将进一步鼓励团学青年分享感想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照亮更多正在砥砺前行的青年学生。

广州商学院: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广州商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及时向校党委汇报推进《灯塔工程》的思路与措施。

4月9日,共青团广州商学院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学习推进会议。团委全体委员、学院团学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校团委书记李锦堂强调《灯塔工程》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大举措。加强思想引领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以灯塔工程统领学校共青团工作,发挥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作用,筑牢塔基、砌高塔身、点亮塔尖,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副书记翁楚歆提出落实灯塔工程必须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学生社团建设、学生骨干培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等工作,并且分享了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江苏)的学习心得与经验,使大家深受感染与鼓舞。

接下来,以“灯塔工程”为抓手,学校将整合筑梦工程、青马工程、红网工程、标杆工程、核心素质培养工程,重点打造“广商青年说”“青春榜样”“学海领航”等平台,选树和宣传一批优秀的广商学子,让优秀的学生故事与事迹“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广东金融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广东金融学院积极响应“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积极宣传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开展广东金融学院爱国主义教育之“南粤青年说·广金中华情”系列活动,活动涵盖“晨曦颂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我与国旗合个影”图文创作、“护我国旗•扬我国威”国旗护卫队组建暨升旗仪式、“金曦杯·诗词颂中华”大赛等四个部分,努力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月2日,共青团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召开“灯塔工程——团学干部爱国教育之学习钟扬优秀事迹”学习分享会。4月10日,团委书记许丽华在广东金融学院第39期学工论坛上就2018年共青团工作思路作了具体部署,从“讲政治、谈改革、说活动、做品牌”四个方面阐述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以《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为总抓手,以服务广大青年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为工作目标,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求各二级学院团学干部带头学习,着力建好队伍。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全面实施“灯塔工程”,在各校区团学干部、普通同学中深入开展各类“灯塔工程”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学校在清远校区召开了学生干部工作例会暨南华“青马班”骨干新闻宣传能力提升培训会。会上,校团委方永航副书记对《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并对日前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学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团省委、省学联号召,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广泛开展对 “灯塔工程”文件的主题宣传和学习的行动进行总结和肯定。在学校团学组织和学生骨干的引领下,同学们形成了对“灯塔工程”基本的认识和了解,纷纷表示将点亮自己理想和信仰的“灯塔”,努力做到“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4月8日,校团委来到黄埔校区开展“灯塔”团支部联系日活动,走进外语外贸学院2017级应用韩语1班团支部。在观看团支部展示后,校团委余喜文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指出要团支部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团日活动中要切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红色革命精神,让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有获得感、愉悦感、存在感,切实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工作,切实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点亮引领同学思想的“灯塔”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