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评审会顺利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1962 更新时间:2017/12/20 13:37:58

2017年12月16日上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共同主办第三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终审决赛评审会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粤垦路校区教科楼11楼中心会议室召开。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专家评委代表、团省委学校部廖庆春部长、承办高校校长杜方敏教授、纪委书记黄乃文副教授、团委王奥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评审会上,承办高校校长杜方敏教授致欢迎辞。他认为“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增强学生创新创效、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高职院校的“挑战杯”竞赛的影响力和品牌建设,要结合专业建设发展,完善学生创新发展激励机制,不断凸显比赛在学生职业素质能力培养上地位和作用,积极有效促成学生创新创意成果孵化和转化。

随后,团省委学校部部长、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廖庆春作了讲话。他对评审工作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凸显评审工作的导向,强调实践的操作性和突出创新、创效、创业的主题;二是把准竞赛评审的标准和重点,凸显各类别的侧重点;三是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评审,保证评审的公开公正。

评审委员会主任对终审决赛的规则进行解读和说明。评委会按创意设计类、创业计划类、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四个类别进行终审评审,按照评审规则和竞赛章程,评选本次大赛奖项。

“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是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创效竞赛活动,大赛以“倡树职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效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为宗旨。目前,每届竞赛省校两级共吸引100多所高职院校和中职、技工学校参与,参赛作品超过800件,直接参赛学生逾5万人次。2014年,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举办,我省2件作品获特等奖,12件作品获一等奖,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二。2016年,第二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举办,我省共有45件作品获一等奖,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一,充分展示我省作为职教大省的育人成效!

本届比赛高职组竞赛设创意设计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竞赛和社会调研论文竞赛四类,共有103所职业学校、1268件参赛作品参加竞逐,省级参赛人数超6000人,参赛作品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参赛学子在竞赛中感受创新创效创业的无穷快乐和挑战自我的无穷魅力。在承办高校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大赛的宣传发动、作品收集整理、线上咨询服务、评委评审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