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闭幕,广东战队满载而归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096 更新时间:2017/11/21 9:01:16


11月15日至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圆满举办。本次大赛以“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为主题,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共314所高校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我省21所高校63件作品入围决赛。

15日晚,大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盛大开幕。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代表,竞赛合作方代表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贺军科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赋予了当代大学生难得的人生际遇和机缘。他希望同学们瞄准国际科技发展最前沿,勇于攀登世界科技成果最高峰;始终保持紧迫感和不断锐意创新的前进姿态;充满志气和自信,潜心基础研究,奋力摘取科学殿堂中的璀璨明珠。以今天科技创新的小探索为起点,努力成就明天创新创造的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我省共2件作品获得特等奖,8件作品获得一等奖,2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49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团广东省委员会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广东工业大学获得“优胜杯”。继上一届借承办竞赛的优势,我省跻身“挑战杯”第一军团后,今年“挑战杯”竞赛中,我省继续发力、保持优势,参赛高校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名。


决赛期间,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参加了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为唯一的省级团委代表作了主旨发言,交流了我省参加和举办“挑战杯”竞赛的经验与探索,提出在新时期背景下,要进一步推动“挑战杯”竞赛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对接,要进一步推动“挑战杯”成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以“挑战”精神为引领的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武一婷副书记还专程赴作品展馆亲切看望广东参赛师生,勉励大家积极备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大赛于18日晚圆满闭幕,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李骥闭幕式上指出,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届赛事,处在“挑战杯”经过十五届、近30年发展后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创新、实现新的提升转型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届赛事。他希望当代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创新梦想!

经“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一致同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承办权。闭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将竞赛会旗交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手中。这标志着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开创了自1989年举办以来的多个“首次”:首次构建了“1+2+X”的综合赛事体系,在主体赛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营,以及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活动;首次将台湾地区26所高校纳入“挑战杯”竞赛框架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首次系统梳理近30年来“挑战杯”育人成果、办赛机制、综合效益;首次开辟优秀项目创业落地绿色通道、举办创新人才招聘会;首次组织“挑战杯”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宣讲,设立高中生展台展示低年级学生创新风采。此外,还举办了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社会开放日、“紫荆谷”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高端论坛、“一带一路”青年沙龙等系列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