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各高校学生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热潮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134 更新时间:2017/10/10 9:15:39

9月30日下午,团广东省委、广东学联组织召开了“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广东大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讨论会,广东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讨论。其中,广州地区40余名学员代表参加线下学习讨论会,同时,线上同步直播学习讨论会,依托新媒体平台,接近两百名同学参与线上讨论交流,同学纷纷发言,合计讨论发言575条。


微信图片_20171010092358.jpg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刘付鹏同学、广东学联执行主席钟裕同学带领大家学习精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刘付鹏他从生活、志愿服务等方面分享了阅读体会,他认为青年学子要多吃苦,以天下为己任,为大同之天下而吃的苦,而所有我们吃的苦也都将成为中国梦伟大实现的每一步脚印。


微信图片_20171010092412.jpg


会上,各高校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分享其学习心得体会。来自中山大学的本科生刘洋认为,“七年的艰辛与砥砺,造就了青年习近平,他是在这里真正懂得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应该抓住机会积极投身实践、扎根基层,在躬行践履的过程中认识中国面貌、感悟中国力量。” ;来自暨南大学的研究生何琳芳说:“我觉得习总书记身上的一些特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包括‘强烈的使命感’,‘遇事有定力’,‘肯读书善学习’这些方面。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正是学习成长的好时候”;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嘉诚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认为新的环境、新的问题、新的同事,都是新的挑战,他说:“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深意识到‘群众’和‘学习’是一切的根本,在接触基层组织、普通同学或群众时候所锻炼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办法,是我们奋斗青春里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珍惜做群众工作的机会。”;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本科生李嘉曦说:“我们无法想象,习近平年轻时在农村呆了整整七年,那时候他才15岁。这个年龄,恰恰和我们现在是相仿的,甚至说比我们更年轻,我们当代年轻人不仅要向习总书记学习‘潜心学知识’,更要学习‘真心做实事’。‘为老百姓办实事’,正是习总书记在这片黄土高原形成的,并使他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信念。”;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刘一粟说道:“书中并没有记录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更多的是在亲历者闲话家常中展露的历史细节,鲜活还原。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对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原汁原味的再现。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胜过一打枯燥刻板的说教。”;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谢依忻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总书记的三个最: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温室一般的呵护,只会让花朵进不去风雨,只有经历了足够的风吹雨晒,才能造就真正的国家栋梁!”

同学们在交流中通过学习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天生伟大”,只是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引起了线上线下同学的思考和共鸣。


微信图片_20171010092409.jpg


据了解,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学联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

团广东省委将继续积极推进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活动,促进广大青年认真研习,把握要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许党报国的理想追求、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为核心,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活动亮点链接

 

附件:

活动亮点链接

亮点一:结合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月度学习计划”,将思想引领工作做实。青马工程”培训班是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青马班把以往一周的培训延伸为一年跟踪培养,每个月针对1个特定主题组织开展1期线上线下讨论活动。8月已围绕中国慰安妇题材电影《二十二》开展线上讨论,9月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契机,通过提前发布学习通知,让同学们有充分时间深入阅读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一年跟踪培训期间,青马班学员需要完成8篇读书笔记和4篇社会热点评论;以小组为单位开展1次社会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在i志愿者平台上记录志愿服务时不少于30个小时;

亮点二:采用线上线下共同学习讨论的方式,将思想引领工作做广。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在广州设立主会场,40多名学生代表在会上开展学习交流。同时为了打破空间上的限制,依托微信群,线上直播主会场交流情况,同时组织学员有序开展线上讨论,使得学员广泛参与学习交流,扩大影响和传播。

亮点三:与广东学联开放日活动相结合,将思想引领工作做大。本次学习交流活动除了邀请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以外,为突显学习活动的先进性、群众性,与广东学联开放日相结合,邀请了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展翅计划”参与学生、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粉丝、普通大学生等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每月组织1期学联开放日,加强广东学联与各类普通青年学生的沟通交流,不仅形式做“开放”,更加落实思想交流做“开放”,扩大学习交流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