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点击数:3817 更新时间:2017/8/29 19:18:10

(点击下载全文)

各高等学校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内涵,着力提升展翅计划在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切实扩大展翅计划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影响力,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开展2017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问鼎首席·职通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17年8月至2017年11月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广东致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翅网)

四、参评对象

具有社会实践经历的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

五、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

2017年8月30日-9月25日

(二)报名方式(任选其一)

(1)关注“展翅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登陆展翅网官网专题页(http://zcplan.cn/Chief-index.html)报名。

(2)关注“广东学联”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首席实习生”报名。

(3)关注“广东创业”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首席实习生”报名。

六、评选规则

整体以实习生综合竞争力“四力考核”为评选维度,共奖励100名优秀实习生。

(一)总结力:初赛期间提交“我的实习总结报告”。

(二)影响力:初赛期间,通过子活动中参赛者发布实习的日记,获得的点赞数、“评论”及展翅网活动专题页的大众投票排名,考核参赛者个人影响力。

(三)表现力:通过拍摄“我的最牛实习经历”视频,展现个人风采,考核参赛者的表现力。

(四)思考力:通过演讲主题为“我的职业梦想”及评委职业问答,考核参赛者思考能力。

七、活动流程

(一)报名阶段

2017年8月30日-9月25日

(二)参赛者个人风采展示

1.每位参赛者会生成一个专属的个人页面,包含参赛者的个人信息、参与的实习话题及比赛资料。

2.参赛者参与首席实习生评选子活动:《我是实习生,我有话说》,活动结束后(与投票期同步结束)将评选出10名发布数量最多的参赛者(重复或低质量的内容将被删帖)及10名点赞评论量最高的人气奖参赛者,在“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初赛获得10分加分(同时获得两个奖项的参赛者最高可获得20分加分)。

3.晋级遴选方式

(1)评选方式:由活动评审团老师组成的遴选评委团对参赛者提交的实习总结报告及展翅网实习简历完善程度进行综合评分,选出300名参赛者晋级大众投票环节。

(2)评选标准:展翅网实习简历完善度占80%;实习总结报告总分占20%。

(3)公布方式:9月25日将于活动专题页、“展翅网”、“广东学联”及“广东创业”官微等渠道公布遴选结果。

(三)大众投票阶段(300进100)

1.投票时间

2017年9月26日-10月10日

2.大众投票规则:

(1)投票端口:展翅网

(2)晋级的300名参赛者,将在展翅网专题页展示,供大众进行投票,每投一次累加1票,每个IP每天共有3次投票机会,但给同一参赛者每天只能投1票,如分享投票页面还可获得1次额外投票机会(每天仅1票)。

(3)投票排行榜将在专题页实时更新。

(4)投票结束后,将根据大众投票数换算出的分数(占总分50%)和专业评审的分数(占总分50%)评选出100名优秀实习生进入下一轮复赛。

(四)复赛阶段(100进20)

1.比赛时间

2017年10月13日-10月20日

2.比赛规则

(1)入围100强的参赛者必须于10月13日-10月20日期间提交“我的最牛实习经历”1-3分钟的视频宣言及用人单位开具的实习证明。

(2)活动评审团根据入围参赛者提交的视频,评选出20名参赛者晋级进入决赛。(专业评审得分占总分50%,用人单位实习生工作评价表得分占总分50%。)

(五)决赛阶段(20进5)

1.比赛时间

2017年11月5日

2.比赛地点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暂定)

3.赛前培训

决赛名单公布后,主办方将组织20强选手进行为期一天的赛前培训,共分为三个部分:讲解决赛赛制及规则、决赛培训(包含职场情景剧、即兴演讲、评委问答)及组队抽签。

培训地点:广州市区(暂定)

4.比赛规则

(1)入围的20名选手共分为4组,准备职场情景剧(准备工作包含组内分工、撰写剧本、准备服装、准备道具、排练及彩排等),情景剧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必须是职场相关情景,包含三种以上人物关系(老板与职员、同事与同事、职员与客户、老板与客户、职员与父母等等),必须具备戏剧元素,决赛当天现场表演呈现,每组表演时间5-8分钟。

(2)在上一轮中胜出的一组(5个人)直接晋级下一轮比拼,另外评委可根据落选选手的综合表现给予5个复活名额,也可保留不使用,一共5-10人进行下一轮PK。

(3)入围的5-10名选手进行即兴“我的职业梦想”主题演讲,演讲前进行抽号决定出场顺序,并给到5分钟的准备时间,演讲时间3分钟。

(六)展翅计划校园行——职业生涯规划校园巡回讲座

展翅计划工作组将在9月至11月选取省内部分高校举办主题为“加油吧实习生-实现你的职场梦”的职业生涯规划校园巡回讲座。剖析当前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并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同时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

八、奖项设置

序号

奖项名称

奖项数量

获奖条件

奖品设置

其他奖励

1

优秀实习生

80

进入100名,未进入前20名

奖状+展翅礼包

 

2

首席实习生提名奖

15

进入前20名,未进前5名

奖杯+奖金(1000元/人)+展翅礼包

名企实习机会、签约展翅大使

3

首席实习生

5

前5名

奖杯+现金(5000元/人)+展翅礼包

社会知名人士共进午餐、名企实习机会、签约展翅大使

4

最佳人气奖

2

整个票选排名前2名

奖杯及签约为展翅形象代言人

 

5

最具智慧奖

1

决赛中,评委提问环节,单项分数排名第1的选手

奖状

 

6

最具口才奖

1

决赛中,即兴演讲环节,单项分数排名第1的选手

奖状

 

7

最具创意奖

1

经专家评审团协商后选出整场表现最具创意的选手

奖状

 

8

优秀组织奖

20

发动参与评比学生人数最多的前20家高校,同时人数达300人以上

牌匾

 

九、相关要求

(一)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为进一步提升“展翅计划”行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请各高校通过校园网站、新媒体、校报、广播等多渠道,宣传2017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动员高校学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激励学生踊跃报名。主办方将对宣传力度大、参与面广、参与度高,并取得良好成效的高校授以优秀组织奖。

(二)高度重视,全力配合。本次评选活动是2017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对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请各高校配合主办方开展评选活动的宣传组织及激励表彰工作,协助展翅计划工作组做好展翅计划校园行——职业生涯规划校园巡回讲座宣传动员等相关工作。

(三)总结成果,分享经验。做好2017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成果总结及2017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总结。各学校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分享会,实习生交流实践体会,扩大实践成果。各高校可将照片、视频、PPT等活动总结材料存档,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省学联秘书处

联系人: 蔡立、陈泽峰

电  话:020-87185614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促进中心

联系人: 蔡沛涛、原斯敏

电  话:020-87185703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

广东致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翅计划工作组)

联系人: 余祺俊

电  话:020-28139556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号港汇大厦13楼

 

                              省学联秘书处

                               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