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圆满闭幕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267 更新时间:2017/6/12 9:54:53

  青春作伴,挑战同行。6月11日上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广州大学圆满闭幕。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竞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以及本届赛事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嘉宾和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闭幕活动。闭幕活动由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张鹏展主持。

  闭幕活动上,竞赛组委会代表总结回顾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届“挑战杯”的特色是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终审决赛期间,各参赛团队聆听了“青春作伴·挑战同行”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欣赏了终审决赛开幕活动,走进了“攀登计划大讲堂”聆听来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春教授的讲座,接受了专家评委团的专业质询,在氛围浓厚的校园里,在热情洋溢的志愿者陪同下共同度过了三天难忘的“挑战”之旅。

  

  自3月份竞赛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从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专家库中,用计算机编程按1:3的比例随机抽取产生评委,历经网络盲审、复选、评委会全体会议、闭馆质询、分组讨论和评审组长会议等评审环节,确保从1429件作品中选拔最优秀的成果。

  随后,竞赛评委会公布了作品竞赛结果和获奖高校名单。广东工业大学《基于智能打印机的并行打印集群系统设计及应用》等116件作品获得特等奖,按照最终各高校的项目总分排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获得本次竞赛本科组“优胜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获得本次竞赛高职高专组“优胜杯”,广东工业大学则以项目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捧得万众瞩目的“挑战杯”奖杯。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团队和高校颁奖。

  与往届相比,本届“挑战杯”呈现出五大特色亮点:一是活动更具意义,竞赛回归人才培养本质;二是办赛更加专业,以“三个负责”打造竞赛的权威;三是竞赛规模更大,多项数据刷新历史记录;四是办赛氛围更加浓厚,本届赛事的特色是科技与艺术的交融;五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赛训体系已基本建立。日前,“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首年资助的1000个项目已顺利结项。统计发现,参与“挑战杯”竞赛的项目越来越多是来自于“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竞赛前端的项目孵化越来越规范。同时,对比分析获奖结果,也是越来越多的“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脱颖而出,竞赛前端的项目孵化作用越来越突显。

  挑战不止,奋斗不息。省赛结束后,竞赛组委会将推荐最优秀的作品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虽然本届“挑战杯”省赛落下了帷幕,但广东学子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改革精神并不会止步。在广东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伟大征程中,广东青年大学生必将用青春与激情、创新与梦想,不忘初心,改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