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传承长征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广东省高校开展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3794 更新时间:2016/11/22 21:22:01

今年是建党95周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广东省各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是高校大学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力量的当代大学生,应认真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刻领会长征精神的内涵意蕴,用心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先辈们开创革命事业的艰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养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和注重实践、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把长征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广东财经大学:长征老兵,重温峥嵘岁月

广东财经大学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长征精神”学习讨论会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求是学社承办。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红军老战士谭尧,该校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黄展杰、凌义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贤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五十人参加了学习讨论会。去年参加九三阅兵的东江纵队老战士谭尧告诫学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要忘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红军精神。谭尧说,去年,他作为老战士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我做梦也没想到可以参加去年的乘车方队,我被选上参加了大阅兵。”五位征文获奖的同学从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出发,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着力,从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切入,从群众的理论等角度解读长征精神,畅所欲言。南方日报、金羊网、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媒体对本次学习讨论会活动进行了报道。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观看视频,体悟长征精神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委员会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影视教育”活动。 观看的长征主题视频为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第一集,这是中央电视台首次以一个国际性的视角来看待“长征”这个历史上伟大的里程碑,纪录片通过拍摄采访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严谨细致地搜寻关于长征的珍贵史料。影片中,《纽约时报》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影响下,于1984年带着心脏起搏器坚持重走长征路,途中心脏病发,差点成为他人生的最后旅程。最终在他的坚持下完成了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工农红军的长征精神。美国33岁青年安磊柯,利用休假时间来到中国重新审视这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红军的英勇无畏精神成了无数人的行动指南。观影过程中,同学们手握纸笔,眼睛凝视着屏幕上的历史剪辑,抬头低头间记录下观影过程的感受。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公益健走,坚定理想信念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三走”号召,结合珠海市金湾区团委迎航展志愿公益徒步签名活动要求,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传承长征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倡导绿色出行,参与全民健身,投身社会公益,开展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王奕衡,校团委委员冯郡航、梅松和100余名学生干部代表从三灶金海岸文化艺术中心出发,途经遵义医学院、吉珠东门,最终到达航展馆2号门,全程约11公里。学生干部代表们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展现了学生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化学与药学系的2015级学生黄慧君说:“参加公益健走活动不为竞速,只为传承长征精神、追求健康生活、引领绿色风尚。我希望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能够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来支持公益,回馈学校,回馈社会,在感受健走魅力的同时,收获公益带来的快乐。”

广东工业大学:分享故事,筑牢精神支柱

广东工业大学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相关专题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号召师生们共同学习长征精神,并将长征精神践行到日常学习、生产和生活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经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讲完长征远征中的艰难险阻,分析了红军坚定地信仰和无畏的精神后,一起歌唱红歌,追忆红军的峥嵘岁月。而14、15级党支部除分享长征故事外,还结合相应的视频对长征的整个概况和节选的精彩片段进一步深入了解;此外,通过简单生动又催人落泪的一段“红军战士为帮助战友走出草地而牺牲”表演对长征的集体英雄主义进行了诠释,最后他们集体朗诵了《七律l长征》,朗诵时全体站姿肃立,精神饱满,激情迸发,铿锵有力,课室外的同学都感受到了长征的气势磅礴之势、充满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希望之音。故事汇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结束,引导了学生党员传承革命遗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肩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大学生责无旁贷,更重要的是用思想指导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