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实践为青春代言——各高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029 更新时间:2016/9/14 11:57:5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汇聚青春睿智,传播时代正能量,关注社会持续发展。

        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正确认识国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观念,培育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学生“三下乡”不但能够把党的政策和党的温暖带到农村,把文明新风和法制带到农村,同时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传播到农村中去。对于大学生而言,在团队合作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学生“第二课堂”的延伸,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一、 广东海洋大学——探访水产养殖,追寻红色足迹

        广东海洋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校特色,深入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调研当地的水产养殖现状。队员们目标明确,首先来到当地的居委会了解情况,当地村委梁书记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他们看到了在烈日下巡塘的养殖户,咨询了养殖户的经验,采访了当地的资深养殖户,行程充实也有趣,队员增长了见识。队员们最后建议梁书记,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寻找销售新方法,让养殖户的水产品能走出珠海,走出广东。

此外,海大学子还通过在湛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吊唁和献花,在黄埔军校模拟长征,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探访老兵等方式,深入了解红色文化背后所蕴含的精气神,激发浓烈的爱国情怀。

        二、 广州美术学院——寻找“最可爱的人”,作画以留念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公安消防官兵的战斗精神和感人故事,广美校团委组织60余名师生赴公安消防部队开展“最美消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党委李月副书记带队看望了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此次活动的六支队伍分别去到广东省总队特勤大队、广州支队特勤大队、佛山支队特勤大队、南海大队和东莞支队特勤大队、石龙大队。在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的实践过程中,师生们有太多的感触和感动,深刻地学习体会消防部队的光荣传统和消防官兵的优良作风,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最美消防人”,为何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一些同学出于对官兵们的敬爱之情,临走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手绘的人物素描作品赠与官兵们作为纪念,还有一些同学返校后继续创作成油画、水彩、版画、摄影等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以表达他们内心中对公安消防官兵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情。

        三、 华南理工大学——多管齐下样式多,深入实践展精神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华工校团委结合学校特色,安排了“岭南追梦•青春足迹”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广东精准扶贫服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项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绿信箱”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行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多项专题调研活动、“访谈校友•启迪人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八个主题,鼓励各学院、学生社团等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为主线组建校级重点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共有40支学生团队入选并获得党委组织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友会等其他部处及学院的资金支持。同学们拿上行李,带着课题,或走街串巷,或深入调研,将华工精神传递至五湖四海,在炎炎烈日下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向祖国大地。

        四、 韶关学院——党徽在夏日闪耀,精准扶贫成重点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深入社会、服务群众、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校党委组织部、团委积极结合实际开展相关项目申报工作。经努力,“‘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创新创业’韶关学院大学生党员‘我是旗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省委教育工委立项,是全省三个获得最高资助经费的项目之一。按照项目实施安排,大学生党员分赴各地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全方位的实践活动。他们在井冈山上,学习理论知识,接受红色教育,进行“信念之旅”;他们走进基层,开展惠农便民服务,用爱心为有需要的群众带去温暖和欢乐,助力“精准扶贫”;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需求,寻访创业青年,服务农村发展……他们胸前的党徽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为这个盛夏增添了不一样的激情与活力。

        同时,韶关学院在继续实施暑期社会实践“十百千万工程”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再次实现突破——校级中心队“精准扶贫·青春建功”实践服务队成功中标全国重点队,赴乐昌市廊田镇、长来镇、乐城街道开展了理论普及宣讲、基层调研、科技支农、新农村建设规划、关爱帮扶“三留守”、便民服务、环境卫生调研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神州阔土,他们用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既要在校园里“读万卷书”,更要心怀天下“行万里路”。这个盛夏,火热的不仅是天气,还有这群大学生不怕艰苦、甘于奉献的青春热情。期盼他们在未来的征途中,不忘初心,持续前进,用青春力量践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