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助力脱贫、筑梦青春——大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863 更新时间:2016/7/26 10:35:52

      为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相关单位,在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展以“青春扶贫•共奔小康”为主题的大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动员全省69所高校、数百支团队申报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其中遴选出100支大学生实践团队并予以每支团队3000元专项活动经费支持,既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为基层服务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互动双赢。

      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医疗精准帮扶

      充分发挥我省高校办学专业特色是本次“三下乡”精准脱贫活动的亮点之一。在本次 “三下乡”活动中,我省高校进一步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村民健康状况普查、普及卫生健康、心理健康知识等工作。

      据了解,客路村共有贫困户72户195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就有60户,占了贫困户的83.3%。对此,广东医科大学“红土情”志愿服务队及“红旗扬”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暑假期间启程前往雷州市客路村,摸底村民健康状况,提高村民治病防病意识,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在专家指导下,三下乡队员们深入贫困户家中,为村民进行血压测量,问诊检查,病例登记,并为下一步医疗精准帮扶收集材料。

此外,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办选调第五党支部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生干部共33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携带血糖仪、血压计等便携医疗器械到惠城区三栋镇开展义诊咨询服务,为三栋镇群众送去健康和关爱。据统计,本次义诊共接诊230余人次。

      接下来,医疗精准帮扶活动将继续聚焦贫困人群,结合各高校学生专业特长,着重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增强防病治病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医疗助力精准扶贫,拓宽“三下乡”活动的生命线。

      二、关爱农民工子女,为留守儿童圆梦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我省高校创新组织“三下乡”队伍深入农村开展关爱活动,以记录留守儿童的生活等方式助力完成扶贫任务。

韩山师范学院学生会扶贫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带队走进浮滨中段村。在走访过程中,服务队成员探访当地留守儿童,询问他们基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爱心捐赠及作业辅导等。同时,小组队员分别对当地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访问、了解和记录,为后期调研献策作准备。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启铭支教队今年暑假前往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和平村针对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展“综合素质拓展夏令营”,并拍摄《促梦、追梦、圆梦之关爱留守儿童》记录片,将青年的梦想、孩子的梦想、国家的梦想集结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同时,团队通过设立咨询点、举办交流会、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讲活动。

      三、电商助农促增收,义务维修入民心

      我省高校从学生实际出发,通过农业、科研、教育三结合等形式,引导贫困地区合理开发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展科技精准扶贫。

      以英德市廊步黄洞村为例,当地盛产麻竹笋,但因交通及出售等问题导致该村麻竹笋卖不出好价格。华南农业大学组织实践分队深入该村,对村民进行电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并为村民提供电商平台的技术支持。帮助村民以电商的形式出售特色农产品来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促进该村笋干产业触电。同时,下乡队伍也带动该村周边地区人民学习了解电商,有效推广农村电商,以达到实现增收的目的。

      此外,韶关学院则是在下乡地开展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群众开展电器维修、风扇清洗、手机贴膜、幸福邮箱、惠农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队员们根据实践情况,撰写调研论文、编写心得总结,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下一步,团省委学校部将全力配合省扶贫办,继续推动2016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的同时,做好推优工作和总结表彰工作,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才成长为主线,让南粤青年学生成为广东精准扶贫、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助力广东精准脱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