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2016“青春情暖·畅享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工作简报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278 更新时间:2016/2/18 18:24:00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我省有关工作指示精神,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于1月至3月在全省各地统一开展了广东共青团2016年“青春情暖”活动。团省委学校部整理了学校战线在贯彻通知文件实施中可复制、易推广、能借鉴的举措,编印本期青春情暖活动简报,以供全省各高校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团省委、省学联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了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进一步关爱青年大学生、传递正能量,让青年大学生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活动主题为“青春情暖·畅享交通”,包括三项主要创新举措:

  一、线上接力,开展“百校万人签名倡议书”

  在寒假春节将近之际,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积极宣传引导学生选择正规购票渠道、客运站和车辆,避免乘坐脱离监管、保障不足的“黑大巴”,减少安全事故隐患。通过各高校开展主题班会宣讲、图片展、网站广播宣传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学生通过“广东青年之声”、“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和“广东联网售票”APP、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安全出行知识,并参加“百校万人在线签名”,支持由团省委及省学联发起的“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倡议”。

  截至1月25日,全省92所高校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宣传,合计67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安全出行知识转发推送,参与安全文明出行倡议网上签名总人数超过5万人。

  二、线下护航,开行“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

在今年春运工作中,团省委、省学联、省交通运输厅,专门针对高校学子安全返乡,首次开设“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实现从校门口直接出发返乡。这个新便民举措,是今年1月启动的“青春情暖 畅享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的主要活动之一。

  高校学子通过“广东联网售票”APP投票产生“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热门线路,为学生提供从校门口出发返乡的直通车大巴。首期活动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为相关困难生提供免费直通车票,为其他学生提供最低至5折的购票优惠。

  截至1月25日,活动共为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安排35个班次“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发往揭阳、汕头、湛江、茂名等省内9个地市,载送近千名学子顺利返乡。

  三、常态服务,组建“平安校园交通运输服务联盟”

在省交通运输厅、团省委、省学联指导下,广州大学城各高校和运输行业企业积极践行“互联网+便捷出行”,自愿发起成立“平安校园交通运输服务联盟”,旨在联合全省骨干运输企业积极参与高校旅客运输,引导学生主动选择正规渠道购票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促进互联网预约定制等出行服务新业态的发展,并作出以下承诺:

  1.推出“互联网+便捷出行”服务,为全省高校学子、教职工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出行服务。

  2.加大资源投入和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系列活动。

  3.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与“互联网+”客运改革等试点,以服务创新引领行业提质增效升级。

  主要发起单位:

  高校: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药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大学

  企业: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粤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 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 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广州广汽交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广东南粤通客运联网中心有限公司 广州市悦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结语:下一步,团省委、省学联与省交通运输厅还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的校园安全文明出行共建机制,开展组织运输行业企业为在校学生提供交通运输行业社会实践岗位,寒暑假等重大节假日开行爱心直通车服务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