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牢记青年使命,凝聚青春力量——关于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023 更新时间:2014/6/9 15:24:18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省共青团学校战线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掀起了学习热潮,汇聚了青春正能量。以下,将学校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报送如下:

一、团干带头,全面传达系统学

 组织广大团干充分认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全面传达,率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5月9日,广东各界青年学习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青年代表,围绕讲话精神,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同日,中山大学团委组织召开学习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带领学校团干和学生代表一起畅谈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此外,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院校也相继召开座谈会,传达和学习了五四讲话精神。

 二、精英汇聚,朋辈引领互相学

 积极探索以“朋辈教育”模式学习讲话精神,以朋辈引领、共同成长的目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5月上旬,华南师范大学以“五四精神与青年使命”为主题录制了“青春演播厅”节目,线上及线下多维传播了节目当中朋辈嘉宾对青春的理解。5月下旬,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开展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之“青春·青年”交流会,以互动游戏、文艺表演等形式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讲话内容及精神。广东药学院通过班团文化展评、寻访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师生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三、创新载体,全网覆盖反复学

 大力运用新媒体手段,充分发挥网站、“两微”等载体作用,采取青年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把讲话精神便捷、有效地传播到广大青年学生中去。学校部及省学联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进行主题模块设计、学习材料推送,在微博发起话题讨论,带头发表看法,线上线下密切联动,形成“指数传播效应”。如依托“广东学联”微博微信(两微)平台,集合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两微开展全网的广泛、多重覆盖式传播,开启“我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间都去哪儿了”等网络话题,发动学生网络宣传员积极发出社会正能量,转发和评论量超过10万人次,引领学生思潮,唱响青年好声音。

 四、改进作风,融入工作深入学

        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团干、学生骨干纷纷表示要将讲话精神融入工作,努力把讲话精神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推动工作的改革创新。如广东省学生会联合会主席、中山大学学生会主席周默同学结合讲话精神,主动组织所在学校学生会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组织学生会同学穿上工作服,在校园里、在阳光下广泛开展“改作风、做服务”的学生调研活动;即将前往西部支教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钟裕也代表支教团表示,要更加坚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带来支教团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五、走进青年,师生参与广泛学        通过各种形式把学习活动走进青年、引向深处,了解青年所思所需,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学习,把更多青年凝聚在党团组织周围。如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开展“青春志·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学习讲话精神,吸引覆盖了140多个新生团支部共6000余名新生团员参与。此外,各地职业院校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如广东佛山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召开“中职梦•育人梦•成才梦”座谈会,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表彰大会,鼓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共青团学校战线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认真交流,突出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精心设计工作项目和活动载体,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将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要求青年团干用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升素质和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将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