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学校部工作简讯】我省高校团委书记赴沪、浙地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专题学习交流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093 更新时间:2014/3/4 0:01:58

        

(团省委学校部编  1月14日)

         2014年新年伊始,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团中央秦宜智书记和省委主要领导对我省团学工作的最新指示,提升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水平,1月5日-10日,由团省委池志雄副书记带队,团省委组织全省本科、高职及民办院校团委书记47人赴上海、浙江等地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专题学习与交流活动。

         一、博闻求知,取精用弘放眼看沪浙

        上海、浙江等地,作为国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先进示范区,在全国具有良好的模范引领作用。为促使研讨班更好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培训效果,在活动举办之初,主办方即为培训人员编印了《学员手册》,将上海、浙江两地的相关优秀经验做法作了提前收集和整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以及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举措及成效都赫然在册。除此之外,随行的学习材料还包括有《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工作研讨材料汇编》等合计近3万字学习资料。

         二、勤学善问,寓教于行投石探前路

         研讨班一共走进上海、浙江两省市,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浙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同济创业谷等4个创业支持组织。以工作研讨、主题讲座、实地考察、团队拓展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深入全面的研讨学习。

         5日中午,研讨班一行考察同济大学,以及所属“创业谷”及“中芬中心”,重点学习高校对接属地政府、国际资源协同合作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先进经验;6日上午,研讨班走进国内首家帮扶青年创业的公募基金组织——上海大学科技创业基金会,学习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理念和思路;6日下午,研讨班来到连续捧得两届全国“挑战杯”的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学习高校团委协调整合学校各方资源,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优秀经验;7日,研讨班转达杭州,连夜召开研讨工作会议,于8日上午,前往浙江大学与浙江团省委、浙江大学团委等召开“浙粤两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具体了解和学习浙江共青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优秀成果;8日下午,研讨班参观考察浙江浙江大学科技园,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作了《创业教育的理念与模式》专题讲座;9日上午,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研讨班一行分别参观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了解高校借助“挑战杯”赛事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先进做法。5天4夜的行程紧凑,学员们于且行且思中,在视野、理念和思想上都获益良多。

         三、慎思明辨,集体思考兼听则常明

        “学而不思则罔”。在研讨培训中,主办方结合研讨要求, 在5日中午、7日晚上和8日上午分别组织全体培训学员召开了与上海团市委、浙江团省委的工作专题交流会及我省共青团高校战线工作务虚会,于考察调研的过程中穿插集体学习和讨论,主要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集中交流和探讨。一直召开到7日深夜的工作务虚会上,学员们经过激烈讨论和碰撞,阶段性总结梳理了学习交流过程中的相关体会。在集体反思和分析的基础上,各位学员从我省实际出发,结合相关心得体会和经验收获,放开心胸,讨论了接下来关于科技学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重点工作项目的实施意见和办法,并对高校共青团理论研究和工作制度建设等展开深入研讨。

         除此之外,研讨班还借助新媒体手段,建立了每日一人一则的“网络备忘”制度,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记录个人心得、传递先进经验的平台;同时,立足“高校团委书记微信群”的“网络课堂”,则为学员们开辟了一个可以自由讨论、兼听思辨的新阵地。

        “多思考多讨论”——工作务虚会召开当日的深夜,团省委曾颖如书记短信发来勉励指示,要求研讨班学员在学习研讨中,要多加注重集体思考与讨论,鼓励大家在思维碰撞和学习讨论中提升认知水平,吸纳优秀思想。

         四、笃行节俭,知行合一任重而道远

         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坚持“为学、为实、为行”的准则,所有参训干部都是普通学员,不搞特殊化,对全部学员不分级别按组编入各班,民主选举班干部,承担后勤服务工作,要求所有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且坚持知行合一,在活动设计上,注重虚实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员通过学习交流提升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自我学习和动手实践的水平。

         2015年,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活动即将在我省举办,高校共青团能否借此契机,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集中力量开创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局面,将直接影响共青团凝聚、服务青年根本任务的实现。“高校团干的眼光应穿透高校的围墙”——带队的池志雄副书记为研讨班学员指明了工作方向,也为整个研讨班沪、浙之行画上了完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