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挂职干部工作通讯 第一期】挂职干部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154 更新时间:2014/2/11 9:52:05

        (2013年11月)

        为贯彻落实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围绕团省委中心工作要求,今年10月,团省委共选派55名优秀高校共青团干部赴省内外各县级基层团委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经观察,挂职工作进行一个月以来,在各地市团市委、各县级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各挂职干部及时调整状态,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工作,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调整心态,积极迎接新挑战。林涵,现挂任新疆建设兵团第七师130团,到任时适逢团场最忙季,机关干部须下连队蹲点,个体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在130团委书记赴团校学习期间,林涵将要一人扛起全面工作。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他,面对突来其来的工作挑战,及时调整心态,把握难得的锻炼机会,一方面通过加入师团委交流平台,迅速熟悉工作环境,学习工作方法,完成工作对接;另一方面根据团场的指示和安排,出色完成团场布置的各项任务,力争独当一面。

        广泛调研,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吕元俊,新疆挂职干部队长,挂任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团委。到任期间,他保持与其他挂职同事的紧密联系,通过调研,主动了解学习挂职单位及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深入学习研究团县委在培养优秀团员青年、创新团组织活动、凝聚青年活力与激情、满足青年需求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编写信息专报,并代表广东省援疆挂职干部队伍向团中央学校部做工作汇报。

        深入基层,了解团员青年诉求。黄志丹,现挂任于汕尾市城区团委。初到岗位,他率先深入到香洲街道、凤山街道等地开展基层工作,通过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各行业青年代表交流工作经验,重点围绕如何做好团建工作、团的自身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青年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为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梳理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基层,他更加了解了当地的经济文化,以及基层团员青年们的困难与诉求,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提供了保障、打下了基础。

        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工作本领。吴晓波,现挂任佛山市三水团区委书记助理,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熟悉区情、掌握基层工作方法是做好挂职工作的基础。他通过网络、报纸等途径多方面了解三水区7个镇街的基本情况,通过对三水区委中心组成员调研文集《腾飞·思索》的专研学习,迅速获得对三水区改革历史、未来发展等方面的较全方位认识。同时,他还通过加强共青团理论知识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对共青团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有了较清晰全面的认识,更进一步增强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