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校园文化艺术节工作通讯】我省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迎来新高潮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3526 更新时间:2013/12/18 16:17:17

 自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文化艺术节”)启动以来,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指导省内各高校及中职、技工学校以“青春中国梦·奋斗最美丽”为主题,陆续开展了“筑梦青春”、“追梦青春”和“圆梦青春”3大系列共10项目子活动,有效营造了我省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为全省350多万高校及中职、技工学子提供了提升能力、展示自我、青春圆梦的舞台。以下,主要将近期开展的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舞蹈大赛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的活动开展情况刊发如下:

 一、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本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分高校组和中职技工组进行。在高校组的比赛中,16组经过广州(本科)、广州(高职)、珠三角、粤北、粤西、粤东6大复赛赛区近千名选手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在中职、技工组的比赛中,经各校各地区选拔推荐,共有来自全省各中职、技工学校的38支参赛队伍参加决赛。本次大赛创新采用了微信上墙、微博投票的方式与观众互动:观众们可以拿起手机和节目单上的二维码“扫一扫”为选手鼓劲加油,也可以登录官方微博“校园文化艺术节”为选手投票。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梦想墙”,供所有选手和观众们留下各自的梦想宣言和祝福语,给青年学子们带来了放飞梦想的乐趣,赢得阵阵好评。另外,今年主办方首度将全省160多万中职、技工学校学生纳入到校园文化艺术节,在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的舞台上,中职、技工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民歌、美声、爵士、摇滚、流行等诸多唱法的经典曲目,更不乏原创作品,90后的他们用歌声唱他们生活里的爽甜苦辣,唱出了真情,唱出了精彩。

 二、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舞蹈大赛

 本届舞蹈大赛同样分为高校组和中职、技工组,高校组复赛分六个赛区,设专业组和业余组,共有16支队伍进行复赛参赛,其中专业组8支,业余组8支。在高校组的比赛中,广东海洋大学《看<南京,南京>》与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八女投江》分别获得专业组与业余组的一等奖。广东海洋大学的舞蹈《看<南京•南京>》重现了中华民族遭受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舞蹈紧扣时代主题,表现了以当代大学生为代表的广大青年始终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为中华名族伟大复兴,实现美丽“中国梦”而奋斗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届二十二支参赛队伍参加中职、技工组决赛,其中参赛作品《流金岁月》以新颖的表演形式、巧妙的编排,展现黄金饰品加工工人的梦想与辛勤,创新与传承,最终以96.5的高分成绩荣获中职、技工组比赛的一等奖,充分展示了中职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水平。

 在本次歌手和舞蹈比赛中,各参与学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整体提升提供了有益经验。如华南师范大学将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与校园“朋辈教育”相结合,通过“朋辈教育”,学生“变”老师,师兄、师姐指导师弟、师妹参加比赛。因为指导“老师”都是同龄人,“教育”更像是同学间互相“帮忙”。对非专业学生来说,免费学声乐、免费学舞蹈就如同天上掉“馅饼”,而且训练过程并没有想象中艰辛,反而充满了快乐。对于专业“导师”而言,则是难得的“练手”机会,不仅获得了教学经验,更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通过这种“朋辈教育”的培养模式,越来越多的“菜鸟”队伍可媲美专业水准,而友谊和校园文化更是因此得到传承。

 三、第八届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本届主持人大赛复赛、决赛邀请了广东电视台新闻主播、全国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金奖获得者王鹏,广东电视台新闻主播、广东省青联委员孙愈,广东电视台团委副书记、国家一级播音员游渊,广东电视台新闻主播、国家一级播音员刘晓天,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新闻主播刘路,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栏目主持人刘学和广东电视台《直播全球》栏目孟宇凡担任评委。比赛自今年10月组织开展以来,共收到广东各高校推荐的130位选手报名。经过两个月的统一培训、层层选拔,最终选拔了40名选手参加复赛、2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精心设置了“请您记住我”、“有你更精彩”、“梦想卡位战”、“我就是奇迹”、“精彩我来说”五个环节,层次鲜明,各有侧重,充分考察了作为一名主持人包括合作主持、场景模拟沟通、串联演讲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通过残酷的淘汰和待定环节,最终评选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和四个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