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校园文化艺术节工作通讯】我省各校扎实开展“青春中国梦 奋斗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064 更新时间:2013/12/6 12:26:35

 

        我省共青团学校战线结合学习贯彻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启动以来,各校团委按照活动部署,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动员组织基层团支部以“青春中国梦 奋斗最美丽”为主题,开展诸多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主题团日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团支部活动,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供了有益经验。

        一、开展主题青年代表分享会,邀请青年代表走进校园,分享奋斗故事,激励学生团员追逐青春梦想。11月,由团中央主办、团省委承办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暨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先后在我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州大学等7所高校举行,6位从全国各地遴选的优秀青年代表与南粤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与成长感悟,激励青年自觉把不懈奋斗的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先锋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11月29日,广东财经大学举办第三期“青马工程”第一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本校杰出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业历程、求学道路以及各种比赛的参赛心得,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除此之外,南方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校也开展类似活动,有效激励学生团员为梦前行,进一步增强基层团支部的活力。

        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团员关爱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点燃校园爱的“火把”。11月23日广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举行期间,广州医科大学团委组织8所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务人员及在校高年级医学专业学生近1000名医疗志愿者,全程监控运动员的身体状况,为赛事提供了出色的医疗志愿服务;华南农业大学团委组织1327名同学参与比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涉及了宣教帮扶、环保维权、赛事展会以及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党团互动,将活动的志愿服务纳入“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范畴,促使“参加志愿服务至少40小时(一周)”作为团员入党的“必填项”,严格了团员入党的要求,有效保证团员推优入党的质量。同时,东莞理工学院团委开展组织团员志愿者关爱残疾人、感恩节“感谢恩师,助我成长”等活动;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宣传防艾主题活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图片展活动;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团员到花都狮岭镇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主题团日活动,等等。这些主题多元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引导了学生团员关注民生、关爱社会,点燃了校园爱的“火把”。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活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团员力量,营造全省青年学生奋斗追梦大氛围。11月,广东海洋大学、湛江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学校先后举办“精品团日”竞赛活动,活动以“青春中国梦 奋斗最美丽”为主题,组织动员了全校各院系推选出22个优秀团支部参与校级优秀评选,广东海洋大学对最终选出的10个“十佳团日活动”、5个“优秀团日活动”、2个“团支部特色活动”给予相应的资助或奖励。活动的开展,为基层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团日活动“提出了要求,提供了平台,提升了品质”,有利于激活基层团组织力量,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此外,全省其它学校也积极组织了各种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如集体学习、党史团史经典诵读、社会实践、主题演讲、读书报告会等,为我省青年大学生共同奋斗追梦氛围的营造,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