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大学生工作通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广东大学生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749 更新时间:2013/11/14 14:31:35

        2013年11月9至 12日,备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广东各高校大学生都对此高度关注,在网络、课堂及各种社交圈内都引发热议。

        一、同学们感受本次大会所传递的改革决心,并对深化改革充满期待。本次大会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不少媒体将本次全会与1978年的三中全会进行联系,赋予了其更多的期待。中山大学秦玥同学认为,“改革是中国进步的‘法宝’。从管理到治理,我们正看到一个全新的中国向我们走来”。华南师范大学梁锦秀同学则认为,这将标志着“中国力度空前的新一轮改革的开始”,她对此满怀期待。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陈琳琳同学认为,“改革需要魄力,落实需要坚决。在面对改革过程中的困难,应该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勇于拆解‘硬骨头’,坚定不移,为自己明确设定时限,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二、同学们关注本次大会所描述的改革蓝图,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35年以来,“改革”一词,可以说是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总标签。这次会议在改革的各领域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改革勾画了新的蓝图。华南理工大学盛勇同学认为,这次大会体现了“大时代下的中国智慧”,他说:我们要不怕改革,顺应改革,利用改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上下求索。湛江师范学院何淑文同学认为,“有梦想的人生洋溢着幸福,有梦想的国度充盈着希望,紧握改革这把‘金钥匙’,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迎来实现国家、民族和个人梦想的美好明天”。

        三、同学们结合改革发展方针与自身学习实际,表达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广州中医药大学吴桥洲同学认为,在改革的新时期,青年学生要明确时代赋予的责任,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更多力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乐诗同学则认为“改革无坦途,我们须担当”,她结合自身的工作,提出作为学校学生会,也应该从国家的改革中吸取养分,不断进行创新改革。更加关注同学民生,用倾听和服务凝聚同学;更加贴近国家政策,用理想和信念引领同学;更加贴近改革新风,用作风和理念感染同学。暨南大学于亚光同学认为“真正的改革涉及到每一个大学生。从改革中看到国家未来的发展,从而将大学生的青年梦将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四、同学们针对本次大会的具体改革议题,为党与国家发展奉献智慧、建言献策。本次大会对经济、社会、民生、反腐等具体改革领域当中都提出了新思路、新措施,引发同学们的普遍关注。同学们针对自身的经历与专业,对改革的方针和措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共同为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广东药学院刘一舟同学说:“真心希望看到更多有关民生的措施落地开花,改革和民心都不可辜负。”华南农业大学王琛同学则更加关注“三农”等问题,他说:“我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农民的艰辛与贫穷以及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比如在城乡差距问题,1998年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就专门研究了‘三农’问题,现在十五年过去了,城乡差距却还在不断扩大。我希望党和政府能出台有力的政策破解城乡二元保障体制,用改革的阳光照亮农村。”中山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奕达同学对司法改革提出自己看法,他认为本次大会是一次“树信心、促发展”的大会,大会明确提出了司法改革的目标,其中提到了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相较以往多了“公正”二字,“这二字反映出我党在追求公平、正义道路上坚定不移的决心。‘人有恒产有恒心’,构建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权,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必要条件。以司法促公正,因公正保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法律人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