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大学生工作通讯】高校青联:服务青年人才新平台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613 更新时间:2013/11/7 11:39:43

 

       青年联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共青团为核心力量的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也是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广东共青团推动高校成立青年联合会,使高校团组织参与搭建新平台,主动服务青年教职工、普通青年学生、青年校友等青年群体。暨南大学成立青联组织已有5年历史,在推动校内青年与境外、国外青年交流等方面取得丰富成果;广东工业大学成立青联时间不长,但通过青联有效推动青年的科研能力提升,取得突出成绩。现将有关做法刊发如下:

       一、暨南大学:青联五年实践,服务对外交流

       2008年,暨南大学在我省高校率先成立青年联合会,结合学校的侨校特色,加强与海内外青年的联系。暨南大学青联共吸纳了48名港澳台侨及外国籍委员,通过三个方面活动引导青年参与学校及社会建设。一是思想引领,针对港澳台侨及外国青年对中国了解不足,认同不够的状况,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论坛”、聘请“青年成长导师”,坚定青联委员及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服务引导,依托青联平台整合青年教师及杰出青年校友资源,通过与青联企业家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发动青联委员成为青年学生良师益友等引导青联委员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发挥青联委员对学生的导向示范作用。三是交流合作,发挥青联委员海外关系丰富的优势,组织青联委员与港澳台侨和外国青年的交流合作活动,团结引导更广泛的港澳台侨青年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五年来,暨南大学青联在强化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学校杰出校友和社会青年才俊服务社会与学校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二、广东工业大学:青联整合资源,服务科技创新

       广东工业大学近年致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挑战杯”竞赛成绩逐年提高,2015年将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工业大学于2013年5月成立青联,为服务青年教师、学生成长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以服务凝聚青年人才的路径。一是将青联打造成青年教师成长俱乐部,吸纳了132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成为青联委员,占委员总数的74.6%;启动 “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组织青联委员参与交流培训、外出观摩考察等活动,服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二是通过联系校外企业、协同创新平台等社会资源,为青年教师的产学研工作提供对接平台。三是牵头起草关于青年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绩效认定方法和奖励措施,调动青年教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四是推动青联委员参与“领航100”广东亿元级青年领军企业实力提升计划,成为科技特派员,让青年教师有了与青年领军企业技术对话、项目对接的途径,有了为广东转型升级做出贡献的“用武之地”,加深青年教师对共青团组织的认识。

        青年教师、优秀青年校友是高校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关键,高校团组织通过推动高校青联建设,主动服务青年人才,引领和凝聚他们成为团组织强大的“智库”及“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