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点击数:3565 更新时间:2017/4/14 23:11:55

点击下载原文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各高校团委:

      为促进我省高校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生命科学知识,培养良好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生物化学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和实验结果分析能力,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现将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机构

      (一)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2. 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3. 协办单位: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4. 顾问单位: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二)实施机构

       1. 大赛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的生物化学学科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高校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秘书长1名,评审小组经主办单位批准成立。

      2. 组委会职责:

      (1)制定大赛的实施方案;

      (2)大赛的组织与评审工作;

      (3)议决其他大赛相关的事项。

      二、报名和参赛资格审查

      (一)报名

      1. 各队伍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实验设计书(附件2,以学校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发送至scaush@163.com参加初赛。

      2. 各高校通过举办校内赛择优选拔队伍,每个高校报名参赛队伍不超过10支。

      (二)参赛资格审查

      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高职高专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三、大赛的组织实施

      (一)初赛方式    

      由相关学科专家进行公正、公开评审,选拔出70支参赛队伍(50支本科组、20支高职高专组)进入决赛,并在网站对决赛名单进行公布。

      (二)决赛方式

      1. 预实验:参赛队伍可在决赛前一天熟悉比赛场地,或对实验材料、试剂、仪器、作预准备。

      2. 正式实验:参赛队伍进入实验室按照实验设计书进行操作,并现场完成实验报告书。评审专家根据实验操作及实验报告进行评审打分。

      3. 结果公示:获奖名单按照不少于七个工作日的要求进行公示。

      (三)决赛地点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四)日程安排

      二、大赛结果的评审及认定

      (一)总分计算

      1. 分值权重: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及决赛两个阶段,各参赛队伍以初赛和决赛成绩计算总分:总分=40%×初赛得分+60%×决赛得分;

      2. 分值构成:初赛阶段得分为实验设计书评分,决赛阶段得分为决赛当日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技能及实验记录、结果、报告等评分。

      (二)评审专家团组成

      1. 初赛:初赛评委由各高校多名生物化学专家教授组成。

      2. 决赛:决赛评委设9名,由各高校高级职称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

      (三)评审标准(满分为100分)

 

      五、比赛的监督和公开

      (一)大赛公开

      1. 通过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题网站(http://life.scau.edu.cn/news-bioCompete.asp),对初赛报名情况、初赛评审结果、进入决赛资格名单进行通报和公示;决赛评审结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示。

      2. 信息勘误:参赛队伍如对公示信息有异议,可以在24小时内填写勘误表(附件3),书面形式提交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在收到勘误表后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二)大赛监督

      1. 大赛投诉:建立大赛评审办公室和邮箱,对赛事的过程或结果有异议,可以在24小时内提交书面形式的申诉表(附件4),组委会自接到申诉的3个工作日内对相关方面给予答复。

      2. 答复异议:若参赛队伍对大赛提出异议的答复仍有异议,可再次提出申诉表,由组委会将申诉情况报送科技学术节组委会,组委会审核后给予最终裁决并答复。

      六、参赛要求

      (一)作品内容

      1. 生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析检测及应用

      如:柑橘皮中提取果胶以及果胶的定性定量检测、动植物SOD的提取及在生活、工业中的应用。

      2. 生物制品或食品中特定成分的鉴定及检验

      如:奶粉中三聚氰胺的检测、食用植物油中胆固醇、转基因检测等。

      3. 糖类、蛋白质等生物物质的新功能或应用

      如:多糖抗氧化性研究、木瓜蛋白酶在食物色氨酸测定上的应用等。

      4. 新型检测试剂或试剂盒的研制

      如:食物中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制等。

      5. 参赛者感兴趣其他的研究

      (二)作品要求

      1. 作品要求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安全性。;

      2. 每组参赛队只能上交一份实验设计书,往届作品不得重复参赛,一经发现则取消比赛和获奖资格。

      (三)注意事项

      1. 大赛不接受违背生物学伦理的实验设计书。

      2. 由于实验室资质问题,不接受以实验动物活体为对象的实验设计书,自备组织除外;

      3. 大赛不接受实验方案中含剧毒、危险药品或易燃易爆装置的实验设计书;

      4. 参赛者在实验设计书和报名表上注明所需仪器、试剂,材料及其数量,承办单位提供常用仪器和试剂,如参赛者有特殊需要请自己准备。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决赛中70支队伍(本科组50支、高职高专组20支)按总分高低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得二等奖以上队伍的指导老师为优秀指导老师)。

      八、联系人

      华南农业大学联系人:王  波 老师   020-38297710

      王燕君 老师   020-38297950

      九、学校地址及交通线路

      (一)学校地址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邮编:510642)

      (二)交通路线

      1.公交路线

      可乘坐218、B10、20、78、78A路公交车到岑村桥站,下车后往西步行200米。

      2.地铁路线

      地铁3号线五山站A出口,到华农南门,可沿校园公路步行至生命科学学院院楼。

      附件:

      1.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报名表

      2.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实验设计书格式要求

      3. 第九届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获奖信息勘误表

      4. 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申诉表

           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

               组委会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