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团聚青年,粤爱青马粤活力——记第十五期省级“青马工程”学员培训成果汇报会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49 更新时间:2016/8/17 18:00:11

        8月9日下午,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学联主办、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承办的广东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五期省级“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班成果汇报会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综合楼101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团省委常委、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潘剑勇,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武一婷,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省学联副秘书长丘明祺,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党办主任王茜,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团干部培训部副部长谭洪文及来自全省113所高校共249名大学生骨干参加此次活动。

        汇报会上,青马班学员自导自演的“青马舞”引爆全场气氛,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学员代表们也各自总结分享了自己在本次培训班里的成长与收获。他们分别从“青马情,家国情”、“青马,与优秀同行,与信仰同心”、“青马培训,思想先行”和“调研情与思”四个主题入手 ,分享了学员们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后对马克思主义更深的了解,同时也表展示了他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的思考。此外,学员们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风采展示,引起现场学员们阵阵欢呼。

        随后,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以“如何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生骨干”为题与现场爱马士们进行交流。梁书记先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角度出发,希望学员们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接着梁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对全体学员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坚定政治信念,做一名有理想的爱马士;二是矢志艰苦奋斗,做一名有担当的爱马士;三是锤炼自身品格,做一名有情怀的爱马士。“思锐意进取,继奋勇前行”,最后他勉励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青春畅想,让梦飞扬!从相聚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在这场盛大的相遇里,他们自在如风、壮志凌云,于讲座中抒发经天纬地之才,于奔跑中散发青春活力,于调研中感受岭南大地的厚重。青马学员们也能以更优雅从容、洗练深刻的姿态面对未来。

        据悉,本期培训班有如下几大特色:

        一、时政特色——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培训班期间,理论课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培训讲座。诸如8月5日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冯永忠同志以《坚定信仰跟党走: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题为学员授课;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钊老师为学员作“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释义”主题讲座。培训过后,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开展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活动。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员们更加清楚理论自觉与实践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信仰跟党走!

        二、实践特色——重温入团誓词,重走长征路

        本次青马班培训在以往专题培训课的基础上,新增设了现场教学课程,抓住建党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契机,以‘团’聚青年粤活力”为主题在广州市举行城市定向越野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齐唱团歌、“寻找红色基地”和“重走长征路”等形式,让学员们充分体验共青团的光荣发展历程,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

        三、调研特色——探索经济新常态下城乡经济一体化

        在群团工作改革的背景下,本次培训班的主题调研紧紧围绕九龙镇和钟落潭镇两个地区的发展,把深入基层群团活动与社会调研相结合。在开展主题调研的同时深入基层群团工作,并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城郊村镇转型升级的开发及推动城乡经济发展进行探讨。

        四、学联特色——百年学联,薪火相传

        在学联即将一百周年之际,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开展“我与我的百年学联”主题讲座,给本期学员回顾百年学联历史,并用新颖独特的“学联方程式”引导大学生骨干们开展学生工作。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广东学联历届优秀的执行主席,以真人图书馆的形式,讲述自身的独特经历,与青马学员面对面交流,通过朋辈交流启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