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院士讲坛倍受大学生欢迎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564 更新时间:2007/6/8 16:40:06


院士讲坛倍受大学生欢迎

 

5月31日下午,首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院士讲坛活动由张景中院士主讲,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行,活动倍受大学生欢迎。

团省委等单位为了更好地激发大学生对科学理想追求的兴趣和学术研究的动力,将院士讲坛作为首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本次讲坛邀请到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数学教育家、中科院院士张景中教授作了主题为《动态几何给你快乐与智慧》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的400多名学生参加。

讲座中,张景中院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生动的例子,通过他应用几何机器证明的数学研究成果主持开发的“超级画板”教育软件的演示效果,深入浅出的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动态几何的神奇魅力。张景中院士在讲座中介绍了什么是动态几何,如何体验动态几何,以及动态计算,还介绍了由动态几何引申出来的美的创造和欣赏。讲座中通过“超级画板”动态模拟布朗运动,布丰投针,混沌等多种效果,给现场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美妙的“眼球”享受。这些让在场的各位同学深刻体会到了动态几何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同时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动态几何对提高自学能力,思维能力以及探索能力都大有裨益。

在张院士与大学生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张院士的精彩回答使会场气氛高潮迭起。张院士不仅介绍了他从事几何机器证明研究的历程,全面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还特别指出,首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营造了校园科技创新和学术研讨的浓厚氛围,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优秀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省学联主席漆姗姗同学代表广东省大学生向张院士赠送了纪念品,同时代表广大青年学生向张院士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领导和学生代表也向张院士赠送了纪念品和鲜花。

同学们纷纷表示院士讲坛活动大大加深了他们对现代科学和相关领域前沿研究的认识和了解,引发了学习科学的热情,并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中加倍努力,积极追求真知。

 

  

附件:

张景中院士简介

张景中,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79年任教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广州大学教育软件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机器证明和教育数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专著和学术论文100多篇(部)。1982年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995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主持研发的Z+Z智能教育平台 2000年获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快乐数学(小学生版) 2002年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科普著作1995年获中国图书奖;2003年获国家图书奖,5个一工程奖和全国科普创作一等奖;《数学家的眼光》一书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