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大学生室内设计大赛及科技精英论坛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412 更新时间:2007/6/5 12:07:22

广东大学生室内设计大赛及科技精英论坛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5月28日上午,首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室内设计大赛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大学生的设计水平,促进大学生设计人才的涌现。

通过各高校的选拔,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29所高校200多名大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大赛共收到室内设计方案比赛参赛选送作品450多套。

大赛以“创意生活,健康环保”为主题,采取“室内设计方案”比赛和“现场手绘效果图”比赛的形式开展竞赛。“室内设计方案”比赛是对居住空间、公共空间的设计方案进行比赛竞技,“现场手绘效果图”比赛通过现场抽签确定参赛题目,选手们围绕客厅、卧室、卫浴、厨房等不同题目进行现场设计绘图。大赛采取的“现场手绘效果图”比赛形式改变了常用的电脑绘图竞赛方式,更加突出考评了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增强了竞赛的科学性,受到了各高校的肯定。

在大赛举行期间,主办单位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期科技精英论坛。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团省委等单位以科技节为契机,邀请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等各类机构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科技人才,走进大学,走近大学生,以论坛、报告会等形式,开展系列科技精英论坛活动,向青年学生介绍个人的成长历程,介绍个人从事的科技事业,引导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期科技精英论坛,由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广州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河博士主讲,报告主题为《传播学与岭南建筑》。博士在报告中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引用了大量的案例为现场600多名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设计的“美”,报告会掌声不断,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的主题与室内设计大赛的主题相得益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学术氛围。

大赛评委、广州大学室内与环境设计系主任吴宗敏副教授认为,此次大赛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设计比赛盛事之一,比赛形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设计类比赛前列。他指出此次大赛为全省设计界和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磋技能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