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717 更新时间:2007/6/5 12:04:56

广东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首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广东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于5月2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拉开了帷幕。这次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4家高校共27支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参加本次大赛的队伍都是经过各高校在校际比赛中选拔出来的高水平队伍。按照大赛要求,各参赛队需用大赛组委会统一发放的纸材制作成桥梁的模型,比赛通过对桥梁模型的外观设计、桥梁的跨度、模型的重量以及模型的载重四个方面综合比较,根据不同的权重折算出作品得分。本次比赛各参赛队伍设计的桥梁形状各异,各有特色,充分展示大学生丰富的想像力和创意。整个比赛中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测试桥梁模型的载重环节,工作人员通过对各纸材桥梁模型从20公斤开始不断加大载重的方法来测试桥梁的载重能力。测试时,现场数百名大学生将比赛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当一些作品随着载重加大,桥身不胜负荷被压断时,同学们传来一声声叹息,当一些作品随着加大载重而成功实现载重50公斤最大测试值的时候,同学们给予了一片片掌声和喝彩声。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华南理工大学的参赛队伍四季木棉队和华南农业大学的参赛队伍农的传人队脱颖而出夺得一、二名,并获取竞赛一等奖。

竞赛评委汤立群教授认为,大赛活跃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氛围,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本次大赛的整体作品水平较高、各有所长,有突出创意的新颖设计,亦有架构严谨的现实主义,不但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体现了大学生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参赛的同学们认为,本次大赛为大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参赛提高了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了团队间的合作精神,增强了学习兴趣。在场的同学们认为,结构设计大赛形式新颖,有很强的观赏性,有利于激发学习科学的热情,并表示日后要多参加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