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千万助学金”计划资金发放仪式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862 更新时间:2007/4/27 18:13:40





“千万助学金”计划资金发放仪式

426下午,“千万助学金”计划资金发放仪式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隆重举行。“千万助学金”计划是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扶贫基金会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共同举办的一项救困济贫活动,将筹措1000万元,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分两年资助6000多名大中专学生、高中生的生活困难学生,首期筹措了465万元,资助3100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学生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蔡澍、省扶贫办副主任陈国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李峰、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湛生、省学联执行主席李春荣,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15所高校的团委书记和250名受资助学生代表参加了资金发放仪式。

“千万助学金”计划是团省委、省学联、省扶贫基金会、省移动公司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齐心协力推进扶困助学活动的有益尝试,是帮助生活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大中学生回报社会、传播文明新风的具体行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广大学生纷纷表示欢迎。只要符合条件,在校的“老生”、“新生”,来自普通高等学校、普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或职业学校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直接申报或短信、网络申报、推荐进行申请。今年就有5万多名同学报名申请资助。经过各级团学组织的初审和主办单位的终审,并通过公示,最终确定了首批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250多所学校3100名学生作为资助对象。

本次活动在提供资金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对受资助大学生的教育与培养。主办单位将为受助学生举办职业规划讲座,并鼓励他们参加后续的职业规划大赛,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另外,还将以这些同学为主体成立志愿服务队,以地级市或高校为单位,以服务农村、支援西部为重点,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在参与中作奉献,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建设和谐广东的工作中发挥作用。

仪式上,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蔡澍同志对受资助的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受助学生按照省委张德江书记提出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要求,努力培养自己、塑造自己。来自中山大学的李同学在仪式上代表受助学生发言,她由衷表达了对主办单位的感激之情:“困难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影响我上大学的脚步,因为当我踏入校园的第一刻起,组织和社会的温暖就围绕在我的身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以更为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文化知识的学习之中,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身意志,增强个人能力,争取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行动来回报社会对我们的鼓励和关怀。”

据团省委副书记白涛同志介绍,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扶贫工程”作为十项民心工程,如在高校中建立和完善奖、贷、助、补、减相结合的助学体系等,努力解决“读书难”问题。作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省委、省学联一直致力于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济困助学的工作,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团省委、省学联与省福彩中心、省体彩中心等单位开展了“福彩爱心助学子”帮扶生活困难大学生行动、广东体彩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行动等济困助学活动,两年来共筹措1300万元帮助2600名生活困难大学生继续学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了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营造了关心、支持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李峰指出,广东移动公司一直热心社会福利事业,关注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自2006年启动“感谢广东”计划以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推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普及至广东各个角落的“感谢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获得了大量的支持。今年,在去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正式启动“感恩广东”大型系列活动,延续、升华了“感谢广东”活动,将对广东的“感恩”之情上升到了更深层的思想意识层面,从思想层面到行动层面回报社会,生动体现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和谐企业文化。

(通讯员:潘剑勇、马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