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逾1100件艺术品亮相校园文化艺术节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聚焦 点击数:2997 更新时间:2013/12/26 16:13:59

       学生簇拥案前,提笔写下一张张明信片寄给未来;展厅内陈列着各式书法、雕塑模型、3D墙绘等1100多件艺术品;12名“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现场与观众交流……这是笔者昨日在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艺术成果展活动现场看到的场景。

        该活动由团省委、教育厅、文化厅、省学联等举办,既有艺术品作者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也有艺术界专家现场评点。

    “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不应是‘小众’的,成为‘象牙塔’里的游戏。”团省委学校部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今年的校园艺术节更加触手可及,主办方在特意将“广东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更名为“广东大中专学生文化艺术节”,将全省684所中职、技工学校210多万学子纳入活动服务范围。

      此外,一改往年采用传统晚会的形式,今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采取了向公众开放的艺术成果展览的形式。本次成果展共分为3个展厅,系统展示了各种风格迥异的书画作品、雕塑模型、3D墙绘、影视展播等1100多件校园文化艺术作品,成果展将历时10天。

      本次成果展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呈现,增加了诸多如真人演示、主持讲解等交互式元素。活动当天,新晋产生的12名“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来到现场,独臂求学的“励志妹”、微博大V“M二次方”组成了青年成长分享团,现场交流大受学生欢迎。

      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着力打造“属于学生们自己的文化艺术节”,培养学生以同理心来设计自己真正喜欢的活动。同时,主办方还力促优化和推广校园文化艺术作品,依托展览,帮助学生对其优秀作品实现成果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包装,让校园文化艺术走出象牙塔,走向市场、走向社会。

    据悉,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9日,广东大中专校园文化艺术作品成果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广大市民可前往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

    ■专家建言

    广美副院长赵健:

    校园艺术不能只自娱自乐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在现场看过后直呼“闻到了青春的气息”,他认为广东大学生的艺术作品比企业作品更多姿多彩,让人感受到“90后”心中的呐喊,大有希望。

    但赵健也提醒,参展作品中,大学生大多基于自己的爱好,但还没能针对市场需求。赵健指出,“艺术作品如果只停留在具有青春的朝气,但不能‘接市场地气’,那么这些成果化或准成果化的作品只能落在自娱自乐的层面上,永远只是一场校园活动。”赵健建议,主办方可创造平台,更好地孵化广东大学生的艺术成果,用文化产业带动大学生创业,把需求作为导向,促进艺术设计与学生兴趣结合,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温晓桦 通讯员 蔡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