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百年学联

【学联动态】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届第十二次主席团会议在暨南大学顺利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百年学联 点击数:2975 更新时间:2013/11/15 15:29:32

       11月3日上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在暨南大学召开第十届第十二次主席团会议,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省学联主席江皇甫,省学联执行主席刘慧有、刘慧婷、吴悦、陆冠儒,省学联主席团单位成员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22所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27位代表及省学联秘书处20余名学联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学联执行主席吴悦同学主持。

 



汇聚菁英,扬帆起航



        大会首先全票通过增补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同志为省学联秘书长、学校部副部长丘明祺同志为省学联副秘书长。随后,新任省学联秘书长武一婷同志与全体主席团成员代表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胡春华书记、团中央秦宜智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学联团结、凝聚和服务普通学生的重要主业,进一步提升和激发工作热情为实现“为国之魂”的青春梦想迸发力量。与此同时,武一婷秘书长还提出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学生工作。丘明祺副秘书长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进一步深刻认识学联历史,理解学联使命, 明确学联职责。



精心筹划,周密部署



        执行主席吴悦同学向主席团代表汇报《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调研方案》(草案)的有关情况,提出高校共青团调研工作“七个一”,即“建立一支调研队伍,每月一次专项调研,组建一个调研联盟,建立一套调研网络,设立一个调研服务点,建立一个调研网络平台”。在调研主题方面,主要围绕四个方向:一是广东在京大学生情况调研;二是高校共青团工作调研;三是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调研;四是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调研。



        会议讨论并部署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相关工作,省学联执行主席刘慧婷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各高校充分宣传、广泛发动,扩大校园文化艺术节影响;第二,承办高校的学生会积极配合团委工作,共同办好承办的活动;第三,高校学生会注重学生会工作的传承,将优秀的举办经验代代相承;第四,高校学生组织大力培养人才,把优秀的人才输送到更广阔的平台。

 



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在随后进行的高校学生工作经验交流讨论中,与会全体人员初步审议了《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调研方案》(草案),除此之外,大家就“如何建立和完善学联调研机制”、“如何建立和完善学校调研机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省学联主席江皇甫提出,要更加关注调研的严谨性,尤其是要注重对调研数据真实性和科学性的把握,应本着对全省170万大学生负责的态度开展好这项工作;中山大学研究生会助理执行主席潘润恺提出,做好学联调研,为党政提供决策参考,是“有位才有位”思想的具体贯彻,此项工作主要是要把握“三个有”:有培训、有研究、有输出,只有把“三个有”结合起来,才能把学联调研做成一项系统可推进的工程;南方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闫研则提出了“六个优化”的建议:优化技术、优化队伍、优化参与度、优化反馈机制、优化新媒体调研平台、优化民主化服务化品牌,认为只有广泛发动各学联成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依托广大同学,开发平台,扎实服务,树立品牌,才能持续常规地开展好学联调研工作。



        在如何妥善开展中学学生组织工作交流问题上,广东省实验中学学生会主席黄伟庭同学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开展校际交流活动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第二,交流的内容和氛围应该结合各校的特点;第三,应该增加多个学校的活动合作,以活动作为契机进行交流。广州市执信中学学生会主席印锐同学提议要将省学联优秀的活动推广到中学校园,通过活动搭建大学生与中学生的交流平台。



筑梦青春,立志报国



        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热烈的讨论后,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省学联主席江皇甫进行发言。他提了两点感触:第一,与会代表对于交流的需求是迫切的。第二,彼此间的交流是坦诚相待的。他建议由省学联执行主席牵头,组织好学联主席团单位间的交流合作。此外,江皇甫希望与会的主席团单位代表、省学联干部能做到“成服务之魂,耕学业之基,结四海之士,筑报国之梦”。他强调,作为学生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的核心是服务,服务是主线,更是生命线;要夯实学业基础,提升发展潜力;要唯德唯才唯梦想,广结有理想有抱负之士;要立报国之志,要有为国为民的利他思想。



        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武一婷同志对本次主席团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肯定了与会代表们的讨论交流,同时,勉励主席团单位代表要“秉承传统,反映呼声”,坚持传承学联优良传统,深深植根于学生当中,反映学生呼声,维护学生权益。最后,她勉励省学联秘书处干部,希望学联秘书处是一个会思考、干实事,网聚人的秘书处,是一个“了解学生,培养骨干”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