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媒体聚焦

羊城晚报:大四学生“抱团”赴港实习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聚焦 点击数:3567 更新时间:2013/9/27 17:49:42

内地大学生林泳坚到香港一家基层社区服务机构实习,听取居民诉求、为社区长者解决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是他日常的主要工作
对于内地大学生而言,赴港实习无论是在高端商务写字楼,还是基层社区,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通讯员 吴悦 陆冠儒 蔡立

    开学之际,新一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季也同步来临。近期,广州高校平均每天就要举行10场以上的企业宣讲会。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有大四学生暑期“抱团”赴香港地区见习。这一行,既是大学生们尽情海绵般吸收、学习专业职场人士工作态度的宝贵机会,也是自身走入职场前的一次学习“充电”。 

  1、18学子踏上赴港实习路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群“抱团”赴港实习的内地大学生共18人,分别来自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 

  恰逢团省委、省学联今年联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门,推出“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赴港交流学习活动。向主办方报名并资格审核通过,这群大学生于上月24日正式踏上赴港之路,被推荐到香港相关的机构组织进行为期两周的实习实践。 

  根据主办方安排,也结合大学生们的个人意愿和性格特点,18名大学生具体分配到香港志愿者协会、香港青年联会、香港青年协会、香港青年协进会、西九新动力、再生会和九龙妇女联会等7家香港社会组织进行实习。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黄绮文、广东工业大学的吴冰冰就分配到九龙妇女联会实习,她们要走访九龙妇女联会服务覆盖的多个社区,了解、组织香港女性参与义工活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的卢好安排到香港青年协会,要同社工前往探望露宿者,初探繁华背后的露宿者真实生活状况;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的林泳坚则分配到西九新动力,与社工一同驻点基层社区,排查旧型楼宇安全工作、处理社区基层居民各类生活问题等等。 

  2、有种实习叫“抓木虱派传单”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前往香港走访这18名赴港实习内地生的实习状况。

  提到香港职场,人们总会联想到置身高档商务写字楼的职场生态。但其实,哪怕在香港的贫民区、市井基层,也会是一个实习的好环境。 

  在西九新动力实习的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大四学生林泳坚告诉记者,他的实习办公点是香港深水埗的贫民公屋邨;实习期间日常做得最多的事,是到独居长者家中帮忙抓木虱、修电话;最近香港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忙,还得每天起早到街头,给送孩子的家长派发印有多种服务信息的“开学锦囊”……“但这次的实习体会比任何一次都深刻,学到的东西比内地课堂上的还要多。”

  3、收获到“书本上学不到的能力”

  林泳坚表示,自己虽被分配到一处非常基层的社区组织实习,日常不是跟随社工到社区内的公屋邨(相当于内地的廉租房)“扫楼”收集民意,就是到唐楼(香港本土19世纪中后期建筑,大部分已甚为残旧,无电梯)、镗房(把独立单元分割成若干小单元的房屋结构)的集中区域处理居民反映问题。但小至给独居长者处理家里的木虱、老鼠问题,大至征集民意作为社区巴士线路迁移依据、联系政府房管部门处理城市旧楼失修问题等,都得靠自己踏踏实实、身体力行。 

  “过去的实习,也许带着眼睛看看就算。但这次赴港实习,哪怕身处基层组织,但身处的工作环境和同事们的工作态度,都得要求自己睁大眼睛瞧、竖起耳朵听,用心记、用心学,细致处理每一个细梢末节的事情。”林泳坚称,在港实习虽只短短两周,但这段不在商务写字楼的实习体验,却收获到书本上学不到的能力。

  4、“霍启刚主动跟我交流会务事宜”

  这趟赴港实习,让18位内地学子印象最为深刻的,其实是港人待人接物的态度。

  “香港人越有身份、越大腕,就越有礼貌、越nice!”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在校生赵首峰在香港青联实习,期间参与香港青联的21周年年会筹备工作,接触香港各界青年才俊前,他还曾刻板认为对方都是很大牌的,但当他真正接触这个群体,对方的亲切感让他很吃惊。“能想像吗?香港名流、香港青联主席霍启刚竟然亲切、主动地跟我交流会务事宜。”

  “难得的是,社会上层人士很nice,底层人士也很友好、有礼貌。”来自广州大学的在校生江晓贤在港实习期间,他说,一次到一家公屋单位检查安全情况,没想到,作为屋主的婆婆,头一次见面就热情招呼他进屋坐,还泡茶、拿饼干招待他,然后丢下一句“随便看,我落街行下(下楼溜达一下)”,没锁门,就剩下晓贤在家里工作。“可想这位婆婆有多信任我!这种信任感也更让我用心做好工作,不辜负他人对自己的期望。”

  Tips

  赴港实习机会

  以后年年都有

  事实上,近年来香港每年都有组织大学生来大陆实习。但像“展翅计划”这样组织内地生赴港进行学习、实习,至少在广东地区还是头一次尝试。团省委表示,可以考虑以后每年都组织内地大学生赴港实习,提升其专业技能、职场能力。

  记者了解到,虽是通过团省委、省学联的组织介绍,但这18名赴港实习广东大学生在港期间的饮食、交通、住宿等费用,均需自行承担。以住宿问题为例,大学生在铜锣湾这样的商业旺区,找到了每人99元/晚的青年旅社。9个人住一个套间,有独立卫浴、有用厨区,还有工作台。

  而在吃的问题上,也可以小花销解决大问题。记者就曾在学生的带路下,到香港旺角一处商业旺区某商务大楼的20层,35港元就尝到了一顿美味的日式料理。套餐有汤、有饮料、有烤青菜,还有炒饭,确实有“着数”。

  另外,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香港的企业、机构普遍注重实习薪资的问题。因此,内地大学生只要是联系到香港实习单位,让其出具拟在实习期间给予实习薪酬的凭证,就可以办理赴港工作签证,而这是内地大学生赴港实习最有效的通行凭证。

黄玉杰、吴悦、 陆冠儒、 蔡立

 

来源: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9/27/content_26132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