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媒体聚焦

大公网:借鑒香港經驗 創新內地社服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聚焦 点击数:3044 更新时间:2013/9/12 13:34:58

         戴小花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大四學生,此次在香港青年協進會實習,感受良多。戴小花表示,明年將畢業,此次赴港實習,親身感受到香港社工經驗豐富,不僅增加對從事社工的信心,亦有意在社會服務機構方面創業。將借鑒香港經驗,推進本土社工服務。

  記者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所見,戴小花正忙於整理資料,了解更多香港社會服務的經驗。戴小花說,曾在廣州多個機構實習,此次赴港實習,感受卻不一樣。此次實習,與香港不同青年團體交流,感受到香港社工經驗豐富,值得內地借鑒。

  香港社工發揮作用大,這是最大感受。香港義工參加整個活動,從籌劃、準備等全面參加,有一種歸屬感。日前舉行的香港青年聯會第21屆會慶,義工都成為活動主角。而廣州則不一樣,只是簡單的支援,只是勞動力的方便工作,相比之下參與度不高。

  戴小花認為,香港文明程度高,公民意識強。香港義工是活動的決策者,激發奉獻精神,令義工可持續性強,香港義工的工作模式值得內地借鑒。戴小花表示,人員開支是社會服務的一大部分,人員利用率高,可節省人力資源。此次赴港實習,感受到香港義工管理方面經驗先進,如何對義工進行管理有興趣研究。有意創立社會服務機構,借鑒香港義工管理方面的先進經驗,對推動內地社會服務有好處。

  中山大學黃婉儀在香港青年協進會的青年就業網絡實習,參與就業技能評估、就業能力提升小組、職業生涯規劃活動和中心工作。黃婉儀認為,香港形成完善青少年就業網絡,可借鑒香港經驗,有助青年就業。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909/1891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