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传承延安精神,立志成才报国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814 更新时间:2007/4/2 11:59:23

 

 

 

传承延安精神,立志成才报国 

  

    由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员会、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主办的延安精神广东巡回宣讲活动拉开序幕,326晚,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精神宣讲团在广州大学城广州中医药大学大会堂向来自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广东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广东警官学院11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代表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延安精神宣讲表演。宣讲活动以讲、唱、跳的活泼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当年火热的延安生活,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使在场观众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省人大副主任王宁生同志、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同志、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同志、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同志、团省委书记邓海光同志、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同志、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同志、陈东同志、白涛同志等领导。据了解,延安精神广东巡回宣讲活动在我省高校集中的地区开展宣讲活动,活动将覆盖25所重点高校。

    此次活动是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根据省委要求,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传承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创新和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全省部分高校开展延安精神巡回宣讲。大学生们普遍认为:“宣讲团的宣讲节目精彩,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思想性强,是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课。”来自中山大学的小陈同学激动地表示:“祖国建设需要延安精神,当代大学生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半个世纪以来,延安精神始终是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1991年由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组成了一支"延安精神宣讲团",采用"讲、唱、跳"相结合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火热的延安生活,赞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多年来,延安精神宣讲团曾先后在陕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深圳、厦门、云南、郑州、南京等地,毛主席纪念堂、国务院管理局、中央党校、统战部、社会科学院、国家安全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进行了1000多场宣讲表演,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播撒精神文明的使者""新时期的乌兰木骑""宣传战线上的轻骑兵"。《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延安精神宣讲团现有团员22名,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观看宣讲表演,不仅能净化心灵、启迪思想,而且能目睹黄土风情,让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据悉,为了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用革命传统教育下一代,鼓舞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延安精神宣讲团继26日晚的首场演出,还将于272829晚分别在华南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深圳大学继续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促进青年一代茁壮成长。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对此次活动相当重视,广泛组织学生观看演出,活动将覆盖25所高校的学生。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团学组织结合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和宣讲活动,通过宣传栏、广播台、校报校刊、学生网站等,大力宣传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积极营造纪念“五四”运动、传承延安精神的良好氛围。同时,以宣讲活动为契机,以主题团日、座谈会、报告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广泛组织大学生回顾学习党的历史,认识了解当前的政治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通讯员:吕宇、马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