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点击数:4200 更新时间:2006/1/4 17:44:39

 

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就在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元旦、春节期间,全团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尤其是为下岗失业青年、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青年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与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上。2006年1月21日为全团统一行动日,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扎扎实实的送温暖活动。

 

一、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

 

各级团组织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青年党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团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确保“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取得实效。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团性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团员特别是广大团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自已的模范行动,以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把“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要结合共青团工作的品牌项目,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

 

开展“九个一”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离退休人员、农村贫困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急需帮助的群众提供青年志愿者爱心包、农技指导、技能培训、义务家教。生活护理、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娱乐、信息咨询等服务。各级团组织要走访慰问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以及扶贫接力计划的青年志愿者。

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周活动,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搭建再就业和创业的有效平台,促进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帮助他们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开展青年文化广场、乡村青年文化节、“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等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充分发挥各级青联委员的作用,组织文艺、科技。医

疗队伍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生产第一线

进行慰问演出、科技培训、医疗义诊。

开展“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活动,动员组织社区青少年与社区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结成互助伙伴,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为了明天——弱势未成年人关爱行动”,联合有关部门以流浪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重点,在全国开展维权和送温暖活动。

    将“真情助团进万家”活动与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在指导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为联系点的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困难。

    

  三、突出做好重点青年困难群体的工作,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于下岗失业青年,要结合实际,以“关爱进万家、岗位进万家、政策进万家”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帮扶工作。广泛动员团员青年、青年文明号.、青年企业家采取“一助一”长期结对等方式。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提供生活援助。抓住两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企业岗位空缺的时机,挖掘企业的用工需求,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提供适合其技能水平的工作岗位。同时,向下岗失业青年宣传、介绍政府的就业政策,增强他们再就业的信心。

   

 对于经济困难大学生;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深入到他们当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本地、本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和勤工助学方面的困难。开展“爱心促和谐”捐助经济困难学生活动,动员广大团干部和高校青年教师为贫困大学生捐赠慰问金,为中百部经济困难学生和受灾地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爱心接力”校友资助活动,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依托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乡镇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中心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贫困大学生在寒假春节期间参加勤工助学提供岗位。信息、中介等各种服务。继续开展“真情相伴”慰问联欢活动,各地、各高校团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帮助留校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举办新春联欢、团拜等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大学生的节日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寒假、春节。

   

 对于农村贫困青年,要组织青年中心理事会成员、会

员和特约服务单位开展“一助一”帮扶活动,动员农村青年积极参与“农村青年中心青年健康促进行动”,召开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座谈会,引导他们为促进家乡发展作贡献。同时,围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和增收成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活动,切实帮助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对于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流浪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弱势群体,通过开展“青春暖流、真情服务”活动。青年中心“爱心超市”助困行动、筹集救助资金、组织捐款捐物、动员领养寄养、上门志愿服务、“手拉手”活动,切买为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各级团组织在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同时;也要切实关注本单位本系统有实际困难的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困难群众

的良好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发挥团属新闻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集中宣传报道“真情助团进万家”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声势,努力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困难群众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做好所属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值班,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紧急、重要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协调处理。

    请各地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OO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