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媒体聚焦

新快报:实习老师:思维灵活有创意令人欣赏 踏踏实实干活也是必要的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聚焦 点击数:3589 更新时间:2013/7/16 9:54:46

新快报记者 宋导

几位实习生的心路历程令人感慨良多,但回过头来,这些个人经验也只不过是一种有效的参考。不同的雇主对实习生培养有什么样的要求和喜好,还得听听内部人士怎么说。日前,记者就分别采访了省直机关、外企、民企和新闻媒体的相关员工。从他们的角度看,有能力、脑子活的学生也要踏踏实实干,而心怀抱负的同时,做好细节、沉着稳重也不能缺少。

省直机关

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刘悦

“不要怕犯错,敢于接受和面对挑战,才能真正成长”

省直机关以往鲜少有提供实习岗位一说,可广东省启动的2013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却让不少大学生拥有了在省直机关实习的机会。

那么,在机关单位要做些什么?该怎么工作?鉴于很多单位没有先例,记者采访了“展翅计划”的主办单位之一——共青团广东省委。其学校部副部长刘悦表示,他们每年都会接收一批实习生到单位工作。

“这个机会很难得,所以实习的学生工作积极性都很强,他们的个人素质也都很高。”刘悦说,省直机关是很严谨的机构,能进来实习的学生,一方面要珍惜,另一方面也要抓住机会好好锻炼自己。

他表示,团省委的实习生从来都不“打下手”,他们要参与到正常的工作中,和其他工作人员基本没什么差别。比如,宣传部的实习生充当通讯员,带记者采访,和记者交流,还要配合记者报道、写稿;农村青年工作部的实习生到厂区开对接会,与新生代农民工交流,并参与相关工作的协调组织。

[他们说]

对于接下来将去到各个省直机关的实习生,刘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对于实习应有所准备,搞清楚实习是为了什么、要做什么;然后确立一个目标,有目的地去参与一项工作或实践;接着,在实践过程中要留心观察,并尽快适应;最后,做出合理而得当的行动。”

在实习过程中,大可不必紧张,更不要怕犯错。错了改正就行,要是畏手畏脚,只去承担自己能做的事,却不敢接受和面对挑战,是无法真正成长的。

新闻媒体

某知名报社楼市版陈记者

“不管天资能力如何都该认真学习,这是态度问题”

想象中的媒体实习是什么样的?每天见不同的人,碰到不同的事,多有意思啊!带着记者的身份,走出去够神气的!

真正的媒体实习是什么样的?看报纸,开选题会,做各种各样的琐事。别说光鲜,就连有没有出去采访的机会都不一定,预想中的“新奇、好玩”更是遥不可及。

“一个大学生曾经在实习结束时说,我终于发现新闻是不用跑的,而是网上来的!”某知名报社楼市版的陈记者坦言,这是她工作10年来听过的最经典笑话。

“关键是有没有用心,是否认真向学。”陈记者说,楼市版经常要做一些楼盘资讯和推货消息,为了省事,有的实习生干脆在网上搜,不跑售楼部,也不跟看楼客、销售人员交谈,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就很令人反感。

[他们说]

“我喜欢学习很虚心、很认真的学生,不论天资好不好,能力强不强。”陈记者说,她也带过每次都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功课、任务,还十分注重跟老师的学习的实习生,哪怕是打电话的技巧也不例外,不久之后写稿能力就明显改善。

在她看来,学生凡事不能等着老师来包办,要自己学会对工作的计划、组织和实施。如果做不到这些,甚至还频频迟到,那老师带了一两次以后,也就没心思再好好教了。

外企

全球某知名公关公司广州分公司高管黄小姐

学校的案例分析再多再好,和商场上真正换取名声和价值还是不一样

公关行业具有机会多、接触面广、能力提升快的特点,备受大学生青睐。“招人很容易,招到合适的人却比较难。”黄小姐是全球某知名公关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一名高管,在服务公司的9年中,她带过无数的实习生,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无论来源如何,实习生都是从低做起,主要参与一些执行性的工作,比如策划案确定后对具体活动的细节、流程、文稿等进行跟进,类似Helper。而与很多企业不同的是,在该公司实习往往是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出现,并且需要轮岗。

“有个实习生第一天面试就迟到,还好她是‘面霸’,我们老板也迟到,就给她过了。没想到后来更离谱,有次搞活动,记者们都来齐了,我们车也要开了,她还没来。同事去找她,说在楼上化妆,当时对我们而言真是灾难。”

谈到很棒的学生,黄小姐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男孩。“他进来以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年度最大项目,劳动强度特别高,不能吃苦的人一般掉头就走了,他却和我们一起通宵加班,最后老板都累得倒下了,他还在顶着,等任务完成了才去睡。这种对不正常工作状况的体恤以及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他们说]

“现在的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感觉很好,他们会带来很多创新的观念。”黄小姐毫不讳言对这一特点的欣赏,但她同时也表示,这容易导致眼高手低的问题。在学校的案例分析再多再好,和在商场上真正换取名声和价值还是很不一样。不少实习生眼里只看到高端,到现实中就难免造成心理落差。

关注细节是极其重要的,方案再好,执行不力客户也不会买单。当然,也要学会做人,前文说的“可怕的实习生”曾经越级跟大老板投诉其他团队的同事,造成了挑拨离间的效果,这种乱出风头的表现同样是工作中的大忌。

私企

合富辉煌集团人力资源部培训总监石俊

“思维灵活比勤劳肯干更让我欣赏,光会动脑子远远不够”

作为房地产中介的佼佼者,合富辉煌集团每年都会从校园里招聘一批实习生,以作为公司的后备力量。“他们未来很可能正式成为公司的一员,所以从实习开始,就要熟悉公司、行业和整个市场。”石俊说。

该集团培训部总监石俊说得很轻松,可真正了解的人都知道,要在这个瞬息万变、竞争残酷的行业里沉淀并扎根下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对于刚出校门甚至不少还在读的实习生来说,这样的挑战是否更让他们退缩呢?

“我觉得他们真是自信,真是‘后生可畏’。”石俊说,“现在的大学生和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成长环境等都更具有优势。”就拿市场调研来说,实习生和正式员工做出来的PPT就是不一样,“简洁生动,没有太多的文字,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在石俊眼里,思维灵活远远比勤劳肯干更让他欣赏。

“有个实习生没来多久,就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正式上岗’?其实只要具备能力,公司就会提供机会给大家。所以,作为实习生,应更多地关注自身能力的积累,以及多去关注行业及工作本身。”

[他们说]

在石俊眼里,思维灵活、有创意、具有创造力远比埋头苦干更令人欣赏。但光会动脑子还不够,踏踏实实干活也是必要的。“我的建议是碰到任何事情,先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再做决定。”他认为,作为实习生,首先要善于观察,其次要了解事情该怎么做、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同时符合公司的要求,最后再去想怎么实施,及实现目标。

此外,自信虽好,但也要注意不要过度。石俊说,这一行的学习需要时间来沉淀,但一些实习生却不善于从长远发展来考虑,希望短时间内就被领导、企业所认同,显得太急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