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活力青春,和谐校园”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文化广场活动在广州大学城隆重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6554 更新时间:2006/12/30 0:11:21

活力青春,和谐校园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文化广场活动在广州大学城隆重举行

 

2006年12月29日下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活力青春,和谐校园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简称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文化广场活动,在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城东校区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以活力青春,和谐校园”为主题,以提高广东大学生人文精神和艺术素养为宗旨,以进一步活跃大学生校园生活为目的,掀起了广东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12月29日下午15时,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城东校区图书馆广场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同志,副省长雷于蓝同志,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同志,省委副秘书长杨桐同志,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同志,团省委书记邓海光同志,省财政厅副厅长蓝佛安同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同志等领导出席仪式,开幕式由团省委副书记白涛同志主持。参加仪式的还有多名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顾问,知名青年企业家,广州地区20多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团委书记,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5000多名广东大学生代表。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揭开序幕,省学联执行主席李春荣首先介绍了文化艺术节的有关情况。接着,团省委领导邓海光书记为开幕式致词,邓书记介绍了广东团学组织近几年开展校园文化工作的情况,指出了团学组织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推动我省青年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各级团学组织今后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也为开幕式致词,并鼓励当代大学生努力提高文化素养、增强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到和谐广东、文化大省的建设洪流中。副省长雷于蓝向广东大学生艺术团的艺术顾问们颁发了聘书,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同志为广东大学生艺术团授旗。最后,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宣布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广州地区的主要高校表演队通过乐器演奏、舞蹈、歌唱、时装秀等多姿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芳华魅力。汇演开始,中山大学表演队带出了热烈的序曲《鼓舞飞扬》,广东商学院表演队带来了活力的健美操《激情飞扬》,几所高校的校园歌手联合献上了悠扬的校园歌曲联唱,精彩的节目让现场嘉宾及观众掌声不绝。文艺汇演让人意犹未尽,接下来的是更加精彩纷呈的文化广场活动。文化广场活动分为三个展区:校园精神文化展区中展出了校徽、校训及校园刊物;校园传统文化展区进行了百名学子书画现场挥毫、学子棋艺对抗赛、茶文化展等特色活动;校园潮流文化展区上演了极限运动表演、时装表演、街舞表演等精彩节目。三个展区中,各具特色的展示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从中可以充分领略到大学生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积极的精神面貌,激扬的青春风采。更让学子们激动的是著名中国象棋大师吕钦、许银川与大学生对弈,著名书画大师苏华、方土、林蓝、杨志光现场挥毫。

据悉,本届文化艺术节于2006年12月29日启动, 2007年1月13日闭幕。活动特别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前院长、教授、著名艺术家杨之光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书法协会副主席苏华女士,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女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李素华女士,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唐彪先生,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先生,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画院副院长方土先生,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林蓝女士,广州大学芭蕾舞团团长张丹丹女士,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周广平先生作为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顾问。之后,各位顾问将定期深入校园,与大学生交流,指导大学生校园文化的开展。同时,在各高校挑选优秀的有艺术特长的同学,成立了广东大学生艺术团,定期深入农村、社区、厂矿开展巡演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学校周边社区、农村的文化建设,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本届艺术节还设计和安排了10项丰富多彩、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其中包括:广东大学生文学作品创作大赛、广东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广东大学生书法大赛、广东大学生民族舞蹈大赛、广东大学生街舞大赛、广东大学生相声、小品大赛、广东大学生棋艺大赛、广东大学生DV大赛、广东大学生Band队大赛、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让学子们充分发挥所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社会上最有激情和创造力的群体。高校校园文化既来自于大学生,又服务于大学生,其特点是青春、多元、潮流、品位的共融。从大学生的特点出发,遵循高雅与通俗相结合、主流与前卫相结合、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展示与参与相结合、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原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必将吸引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成为广东乃至华南高校的一次文化与艺术盛会。

 

团省委领导邓海光书记为开幕式致词

 

 

副省长雷于蓝向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艺术顾问们颁发聘书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同志为广东大学生艺术团授旗

 

 


   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宣布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

 



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

 



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

 



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

 



广东大学生艺术团进行首场文艺汇演

 



领导与学生演员合影留念

 



领导参观文化广场活动

 



领导参观文化广场活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同志现场挥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