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团省委、省学联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一周年系列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24 更新时间:2006/12/11 14:32:33

 

缅怀峥嵘岁月激发报国情怀

——团省委、省学联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一周年系列活动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掀起了中国革命运动的新高潮,在中国学生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今年是“一二·九”运动七十一周年。为了教育青年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奋成才、励志报国,在团省委、省学联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各高校团学组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128晚,团省委、省学联邀请了曾经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温盛湘、杜襟南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大学生们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老同志们的到来,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用鲜花和掌声表示他们激动的心情。老同志们向同学们回顾历史,畅谈人生,教育大家铭记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的伟大历史,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奋发有为,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与同学们交流后,老同志们还参加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举办的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一周年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参加比赛的西语学院18个班级团支部,以《游击队歌》、《闪闪的红星》、《保卫黄河》等一支支激情彭湃的曲调带着师生们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溯红色岁月,历经艰苦时光,振奋人心的诉说,沐浴繁荣昌盛,展望美好未来,高潮迭起,掌声阵阵。最后,合唱比赛以德语班团支部的《歌唱祖国》拉下帷幕。

据了解,团省委、省学联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广东大学生纪念“一二·九”活动七十周年座谈会等,各高校也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以纪念“一二·九”七十一周年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以合唱比赛、升旗仪式、重温入团誓词、参观历史纪念馆、举办历史图片展、邀请老前辈回顾历史等形式,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如中山大学在129日晚举办“琴诉我心”小提琴演奏会,以艺术欣赏的形式引导大家铭记历史、励志报国;华南农业大学在129日早上举办升旗仪式、组织千名大学生长跑活动、举办历史图片展、建立专题网站并举办网上征文活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爱国爱家 爱校”纪念“一二九”运动电影节活动,129日晚上举办开幕式并向全体师生播放电影《东京审判》、《青春之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历史,重温历史,使同学们在思想上的进一步教育和升华。

 

                   (通讯员:潘剑勇)

 

 

附件:

参加活动老同志简介

 

杜襟南老战士,1933年,在广州读书因与同学组织文学社团,被宪兵司令部侦缉队逮捕。17岁的他被判刑6年,关进了南石头监狱,在监狱里,他认识了不少共产党人。1935年,获释的杜襟南参与发起了公开的抗日组织广州艺术工作者协会1938年又参加了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2005年,90岁高龄的杜襟南获得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温盛湘老战士,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中共广宁特支成立,直属省委领导,特支书记黎伯松,组织工作由欧新同志负责,宣传统战工作由孔令淦同志负责。任务是恢复广宁(包括四会)地下党组织活动,领导群众抗日救亡。到一九三八年十一月,特支经过一年时间的活动,许多党员恢复了组织活动,加上抗日救亡的需要,中共广宁特支改为中共广宁中心县委,负责广宁、四会两县抗日救亡运动。中心县委书记黎伯松,分工由钟文鉅负责组织工作,温盛湘负责宣传工作,孔令淦负责统战工作,江绍洪负责武装工作。  一九三九年开始负责广宁县委宣传工作,领导群众抗日救亡和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