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联发

粤少联发20101号——关于印发《第三届“飞扬的红领巾”广东省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联发 点击数:3027 更新日期:2010/5/6

关于印发《第三届“飞扬的红领巾”

广东省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团委、少工委:

现将《第三届“飞扬的红领巾”广东省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重点围绕“争当四好少年”、“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等主题,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组织工作。

特此通知。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第三届“飞扬的红领巾”广东少先队

队日竞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名称 

“飞扬的红领巾”广东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

二、参赛对象

全省各级基层少先队组织,包括少先队大队、中队、红领巾小社团或特色小队等。

三、竞赛内容

参加竞赛的队日活动必须具有鲜明的少先队特色,突出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和普遍参与,活动申报名称必须包含“……队日活动”。其他和少先队工作不密切的学校日常教育管理活动不能作为队日活动参赛。

参加竞赛的队日活动还要有鲜明的主题,重点围绕少先队五项工程的建设和推进工作进行。包括:

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包括祖国发展我成长、民族精神代代传、红领巾心向党、廉洁修身教育和具有少先队特色的各类形势政策教育等。

2.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工程。包括少代会、推优入团、少年团校、团旗下的红领巾、入队教育、队干民主选举、红领巾小社团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

3.少年儿童素质拓展工程。包括南粤少年雏鹰行动(“雏鹰争章”活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普及行动(争当小实验家、少年科学院、科技小能手、少儿发明大赛、知识产权教育等)、广东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知电节电安全用电——电力应急避险教育、消防、交通安全等)、少先队阳光体育运动等。

4.少先队人才建设工程。包括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如辅导员技能比赛、风采展示、队课竞赛等;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如小干部培训交流营、能力展示和评选表彰活动等。

5.红领巾共促和谐工程。包括手拉手互助活动(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千校扶千校红领巾在行动”、城乡少年手拉手、援建手拉手希望图书室、支援西南干旱、玉树地震灾区小伙伴等)、红领巾志愿行动、“地球家园”南粤少年儿童环保行动以及感恩教育、和谐社区及和谐校园建设等。

6.争当四好少年主题队日竞赛专题。围绕争当四好少年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帮助广大少先队员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同时,鼓励各基层少先队开展各类创新和特色活动。

四、竞赛周期

本届队日竞赛活动分三个赛季进行,分别为1-4月、5-8月、9-12月。年底进行年度决赛。此外,省少工委根据需要,可就专项工作组织专门的队日竞赛,该类竞赛作为“飞扬的红领巾”广东少先队队日竞赛的系列赛活动之一,不受竞赛周期限制,单列评选奖励。

五、竞赛方式

1.上传方案、总结和网络展示:活动依托网络进行,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可登陆专题网站(www.gdcy52.org/drjs或从广东少先队网、南粤雏鹰网点击链接进入)并上传活动方案、总结,进行参赛和展示交流。

2.季度初赛:(1)网络投票:由少先队员和公众对上传的活动方案、总结进行网络投票初评,根据网络投票票数,并适当考虑地区分布和学校类型挑选出优秀队日活动(农村地区少先队队日活动单列排名,确保一定比例)进入复评阶段;(2)专家复评:专家评委从优秀队日项目中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胜项目,作为广东少先队优秀队日活动。获评优秀队日项目不超该赛季参赛队日项目总数的20%

3. 年度决赛:(1)网上投票:季度竞赛结束后,获得“广东少先队优秀队日活动”荣誉的队日活动继续接受投票,得票总数作为年度总决赛评选的重要参考;(2)专家评审:专家评委会结合各项队日活动的当季网络支持总票数,根据活动意义、实施效果等方面评选出年度各级奖项。

六、竞赛和投票规则

1.参赛和计票截止时间。每个竞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3时,为上传活动方案、总结和计算当季参赛队日活动网络得票数的截止时间。总决赛计票截止时间为12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3时;总决赛计算得票排名时主要依据各季度获奖队日活动年度总票数在该季获奖项目的排行情况。

2. 上传时间要求。活动方案、总结上传时间为该队日活动完成后一个月内,超过规定时间上传,取消参评资格。一次队日活动只能参赛一次,如发现多次提交参赛,取消该队组织当年评奖资格。

3. 参赛注册要求。参赛学校只能注册一个帐号,参赛注册及上报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则取消该组织评奖资格。注册信息表上所有项目都是必填项目,因注册信息不全、不正确以致无法联系或不能划拨奖金的责任自负。

4.投票要求。每次投票应选定5-10项队日活动方为有效。禁止网络投票作弊,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

七、评审原则和奖励方式

1.评审原则。评委评审队日竞赛活动时,主要参考以下因素:(1)活动方案、总结是否规范、符合要求。(2)活动策划的创新创意及其实施效果。(3)少先队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和队员参与比例情况。(4)网络投票情况。(5)适当考虑活动项目的分布和平衡。

2. 初赛奖励。对每个竞赛周期评选出的优秀队日活动在竞赛网站上予以公布,并按大队800元,中小队和社团500元给予活动补贴。活动补贴一般在当季竞赛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划至队组织所属县(市、区)少工委银行帐户,由县(市、区)少工委转发给各获奖少先队组织。

3.年度决赛奖励。评选出队日竞赛活动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各10203040名,其中特等奖队日活动授予“广东少先队十佳队日活动”荣誉称号。

4.“优秀指导奖”和“最佳指导奖”。所有获得三等奖以上队日活动的指导老师同时被评为“优秀指导奖”。其中,“十佳队日活动”指导老师同时被评为“最佳指导奖”,并予以一定奖励。每项队日活动最多两名指导老师。

5.优秀组织奖。每年面向县(市、区)级(团委)少工委和市级少工委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奖,并按县(市、区)少工委3000元、市级少工委5000元给予活动补贴。申报要求:(1)市级:本市所有县(市、区)都有少先队组织参赛,参赛少先队组织数量年增长10%以上。(2)县(市、区)级:本地少先队大队参赛数量年增长10%以上。各申报单位应提交申报表和约1000字总结材料(附件2)。

6.其他奖励。全国少工委等上级单位有同类奖项评选申报的,直接从获奖队日活动中推荐。各级少工委、少先队组织和辅导员、少先队员等集体和个人参与队日竞赛的情况,作为评选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红领巾示范校、红旗大队、先进中队等先进集体以及十佳、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等先进个人的重要参考。

八、上传方案、总结的格式和要求

1.上传的方案、总结需主题突出、少先队特色鲜明,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

2.方案应包括:实施背景、时间安排、组织分工、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宣传报道等。

3.总结应包括:活动的实施情况、效果、评价、思考及指导老师的点评,字数不低于1500字。总结内容必须配有四张以上活动相关图片(不小于400×300像素)或是视频资料,如无活动图片或发现图片与活动内容不符取消参赛资格。

4.方案和总结要注明参赛单位所在地市、区(县)、学校及指导老师。

九、专题活动

结合全国少工委的有关要求和我省少先队工作安排,全省各地少先队组织要按照省少工委统一部署开展统一主题队日活动。所开展队日活动作为单项竞赛活动并在所属季度里予以评选并参加全年度总评。

主题词:少先队  飞扬的红领巾  队日竞赛  通知

报:全国少工委

发:县(市、区)团委、少工委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日印发

(共印350份)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